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京作家鲁敏推出新长篇《奔月》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敏   2017-10-23 07:24:00

  10月21日下午,南京作家、鲁奖得主鲁敏,携最新长篇小说《奔月》在先锋书店与读者进行交流。见面会前,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鲁敏告诉记者,这本书从2014年7月写到2016年10月,其间改了6遍,到最后一稿仍旧标注着“一直改到印刷之前”。

  《奔月》写了什么?据介绍,故事从一辆开往梵乐山的旅游大巴意外坠崖展开。小六在这场事故中消失了,丈夫贺西南不愿相信她已死,开始寻找她的下落,却渐渐揭开了小六隐藏在温顺外表下乖张不羁的多重面目。与此同时,小六却以无名之躯来到了完全陌生的小城乌鹊,开始了异境里的新生活……

  鲁敏称,她写的这个故事,看似奇崛甚至荒诞,但实际上,灵感却来自于多则社会新闻。比如,无锡有一个驴友就经过精心策划借出游之机,人为制造了自己的失联。鲁敏说:“现代人往往会对自己的身份产生一种质疑,比方说,我能不能换一种活法?比较积极的处理方式是,有的人会选择换一座城市、换一份工作等等;有的人就会采取比较极端的处理方式。”

  有趣的是,鲁敏在第二稿完成后曾按不同的年龄、地域、职业找了8位读者试读。女性读者会在故事走向上提供更多选项,甚至比书里的小六更极端,男性的反应则不同。有一位说他对小六是又敬又“怕”,做朋友可以,但不要做女朋友或妻子。而另一位则颇为“愤然”:为什么主人公不是男的呢,我觉得我们男的更累更孤独更想逃离啊。

  说到自己,鲁敏笑着表示,她本身是很喜欢人群的,她没想过逃离人群,不过,她称自己是一个“面目比较温顺,但内心里长满倒刺的人”。写作之前,她做过营业员、统计员、秘书等职,按她的说法是,都是一些需要高度配合的工作。后来呢,她形容自己像是积蓄多年的火山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写小说。

  鲁敏希望《奔月》能替这一类人在人群中寻找到与自己一样的“同类人”,可以以小动作而非大动作的方式“奔月”,抵达自我。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仲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