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闭幕 江苏获119枚奖牌居全国第三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2017-09-17 20:54:00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讯 9月17日,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闭幕式在浙江大学举行。经过13天的昼夜奋战,江苏代表团共获得119枚奖牌,其中40枚金牌、40枚银牌、39枚铜牌,位居全国奖牌榜第三名。另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7所高校荣获“校长杯”,是所有代表团中获奖数量最多的一个,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得总分全国第一名。

  江苏学子风采,让青春在奔竞中狂欢

  “励志奋进、奔竞不息”是本届学生运动会的口号,江苏运动健儿将每一个字都化作激情和力量,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打好每一场比赛,对待每一场输赢,展示了新时期青年学子应有的时代风采。

  开赛首日,江苏代表队就实现开门红,在中学组田径、武术,大学组武术等项目摘得三金两铜。来自江阴第一高级中学的江苏田径队员陆伟一,在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0秒51,这个成绩进入全运会前十名。“坚持和付出才能有所回报。”运动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全国赛事,让我们更加的坚强,更加的自信。

  随后的比赛中,江苏田径队奋力拼搏、奋勇争先,纷纷夺金摘银。江苏中学组田径队在此次比赛中,更是表现出色、成绩斐然,截止7日田径赛事结束,共收获11金5银5铜,名列全国中学组田径赛金牌、奖牌榜两项第一,上演了江苏版“王者荣耀”。

  在游泳、足球、排球和健美操等项目上,运动员们秉承江苏优良传统,发挥基础优势,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别是15日晚,江苏大学生女排对东道主浙江队的比赛尤为激烈和艰难。场上,两队势均力敌,从第一球就进入白热化,第一局从23平一直打到30平。

  此外,江苏代表团在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项目上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历时13天的比赛,江苏军团的运动健儿们个个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他们用激情和汗水在赛场上奏响青春最强音。

  就具体项目而言,江苏既保持了原有传统优势项目的强势,又在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尤其是田径队、武术队等超常发挥。另外,除了有孙杨这样的泳坛健将带头,更有陆伟一、汪丽、袁紫琳、吴晗这样的年轻一代。如此,江苏多个比赛项目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表示,此次比赛展示了江苏运动健儿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也是对我省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拔尖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阅,“更是在大中学小学生中积极树立体育强国意识,在实施素质教育中,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人生”。

  业余组破纪录寥寥,如何让教体融合大放异彩

  本届赛事,除了孙杨等名将破记录外,业余组选手打破记录寥寥无几。而在足球、篮球等传统强势项目中,也显得有所退化。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体育投入、运动员招生、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影响,导致地域经济、校级培养、个人素质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以赛养赛,以训促赛的传统观念还没有彻底打破,在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还不够畅通。

  比赛期间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强调指出,真正把教育与体育结合起来,融合在一起,体现育人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不少专家也提出,学校教育就是要解决培养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学校体育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苏体育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试水多元化办队,游泳、武术、田径等省市联办队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全民运动风潮盛行的背后,是体育教育理念和目标的改变。

  此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以孙杨、傅园慧、谢震业等为代表的大学生运动员,便是教体融合成功的范例。

  代表江苏队参赛的游泳健将孙杨,目前是苏州大学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在9月10日、11日先后举行的大学男子乙组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双双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最重要的是,很开心能来这里跟学生一起比赛,我感觉更多的时候,应该回归校园。”孙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苏州大学专门成立了一个导师团队,制定了系列的培养方案,在心理学,运动损伤学等专业方面为孙杨“补钙”,让他对运动强度,运动密度,运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和科学训练。除孙杨外,该校还培养了跆拳道吴静钰,女子举重陈艳青、田径蒋兰、陆冰等奥运会、亚运会冠军和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我们目前现在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有三个项目,一个是田径,游泳和篮球,我们马上就申请的是高水平的我们校园足球的高水平运功项目。”王家宏表示,这几个项目都是苏州市和江苏省联合办队的,再加上我们,三方联合来建设这几支队伍。

  为了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水平运动员,在江苏很多中学,一些体育特色学校早已在这方面制定了“全方位育人”方案。

  譬如,由南京一中为主要队员组队的江苏男子排球队获得了本届学生运动会中学组排球亚军。男子排球一直是南京一中的特色,该校副校长芮玉贵告诉记者,学校始终坚持学习和运动“两条腿走路”。该校聘请江苏省队和南京中山东路体校教练与学校老师对学生形成梯队管理教学,一边负责排球专业教学、一边负责在校学习。“我们从小学组、初一初二组、初三高一组到高二高三四个组,由我们学校四个教练和江苏省队或者中山体校四个教练配合起来,配得非常好。”

  近几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上,南京一中男排一直代表江苏出战,成绩始终保持在前三名。“学生不仅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学习成绩也相当优异。”芮玉贵自豪地说,“我们这几届下来,学生文化成绩都能达到二本,像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这两届都愿意全部把每届五六名学生收下来。”

  “体育对人的身心素养、身体素质都会起到重要作用。从育人的角度看,体育就是基础,应融合在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应该进行体育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江苏省体育局有关人士建议,每个学生在高中阶段都要掌握一两项体育运动技能,这样才能让自己终身受益。“课程更多是体现在我们怎么能够通过课程设计,更能够适应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适应青少年的全面成长。”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要更好发挥我们教育体育方式、方法,更好地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的提升,尤为关键。“现在我们要建立我们的体育强国,你光靠原来体系培养是不够的,一定要在我们学校的这个青少年学生里面培养。” 王家宏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通讯员 梁早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