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原创舞剧《记忆深处》再现南京大屠杀历史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2017-09-17 08:37:00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讯 舞台上,几十名演员用极富张力的肢体动作、饱满锋利的情绪,把我们再次带入了1937年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9月18日,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与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创排的原创舞剧《记忆深处》将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演出。昨天记者在紫金大戏院提前观看了演出片段,感受到了这部作品所带来的震慑人心的力量。该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随后将在全国巡演。

  佟睿睿再度执导南京大屠杀题材

  12年前,当时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最年轻编导的佟睿睿,以女性独到视角将《南京1937》搬上舞台。该剧秉持“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的鲜明主题,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索南京大屠杀惨案的角度切入,用舞剧的形式诠释了这一沉重的历史题材。12年后,佟睿睿再度直面80年前的历史,重新执导这一题材。“12年了,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国家在成长,我们自己也在成长,所以这次舞剧的表现会更加全方位更加立体。”佟睿睿感慨地说。

  今年4月份,江苏省演艺集团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一起接待了已故作者、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父母,张纯如父母对这部舞剧充满期待。5月份,《记忆深处》正式开始排练,4个月的时间,整个团队战高温、斗酷暑,出色地完成了创排工作。对于编导佟睿睿来说,这次的作品,并不是简单的复排,而是思考今天如何面对历史。希望可以从不同角度再做一次对历史的思考。在佟睿睿看来,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不仅仅是在作品里展现“小情小爱”,也要有担当,能够直面沉重的历史,展现出家国情怀。

  “痛”是最深切的感受

  舞剧《记忆深处》全剧时长约90分钟,严格以史料为基础和对照,结合纪录性和艺术性,以新的思路和手法进行创作和呈现。全剧从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角度切入,并以此为线索贯穿始终。救护者(以拉贝和魏特琳为代表)、幸存者(以李秀英等人为原型)、日本兵(以东史郎等人为原型)等主要人物齐头并进,典型事件彼此独立又相互印证,事件的发展和人物的心路穿插融合,最后共同指向一个真相。每个篇章都是一场对话,最终归结为善与恶的较量。

  舞台上的演员激情投入,情绪饱满,通过肢体语言将内心的感受如利剑一般,传达给现场观众。“痛”,是很多看过该剧联排观众的深切感受,佟睿睿说:“舞蹈语言是美的,可这部作品不是美的,它是真的,是把我们真实的‘痛’的感受传达给观众,我们这部作品是内敛的、深沉的,是流淌到观众内心去的情感。”

  90后主演唐诗逸在舞剧中扮演张纯如,她的表演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为了真实表达人物的感情,唐诗逸特地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那段历史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导演在排练的时候,一直跟我们说,我们在舞台上的一跺脚,不是轻轻的一脚,而是应该跺出万千灵魂的呐喊声,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慧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