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庆祝建党96周年 越剧《八女投江》感动南京观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2017-07-03 07:03:00

  越剧《八女投江》剧照。

  7月1日,在建党96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型史诗越剧《八女投江》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为现场观众带去了一场别样的“红色记忆”。据悉,这是《八女投江》入选2016年江苏艺术基金进行打磨提高后的首场演出,保持了南京市越剧团一贯的“青春”特色。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王慧

  取材于史实 本次为第三版

  越剧《八女投江》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1938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指导员冷云、胡秀芝、杨桂珍等八名女同志,为掩护主力部队迅速摆脱敌人,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在背水一战至弹尽的情况下,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跳入牡丹江乌斯浑河。该剧视角独特,通过表现八名女性面对绝境时的各自心境,充分展示了她们对崇高信仰的坚守,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本次演出的是第三版,此前曾于1995年、2015年分别推出。

  199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南京市越剧团排演了现代越剧《八女投江》,由国家一级编剧郭大宇根据史实,突破生活原型局限而真实改编。1995年版的《八女投江》由竺小招饰冷云,陶琪饰黄桂芳,樊建萍饰胡秀芝,朱蔺饰安顺姬,李萍饰金霞,水小燕饰李秀珍,曾获南京市“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并在央视与南京台多次播放,观众反响非常好。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南京市越剧团复排《八女投江》,不仅对剧本进行重新修改打磨,还对舞美、音响等做了全方位改进,运用了直径12米旋转舞台、LED背景等逼真再现战争场景,音响采用环绕立体声、从而使现场感变得强烈。

  柔美中见刚毅 女演员特地军训

  据悉,本次新版的《八女投江》,在剧情、唱腔、舞美、服装等方面进行了全新打造,聚合了众多业内知名的艺术家。此次改编由原上海越剧院院长、著名编剧李莉和上海越剧院创作室主任黄嬿联合执笔,导演是曾执导了南越青春版《红楼梦》和《云之锦》的广西戏剧院艺术总监卢浩。该剧的作曲和唱腔设计分别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一级作曲王啸冰和原上海越剧院著名作曲罗继良担任。

  在演员方面,剧中主要角色冷云、胡秀芝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杨凤英和孙静、优秀青年演员章琪、李晓旭扮演,此外还有冯悦、张丹丹、吉飞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的参演。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表示:“演员们大多是南越的年轻演员,与剧中的主人公年龄相近,让她们来演绎同龄人的信仰、世界观,会让年轻观众更有共鸣。”

  该剧从3月23日正式建组以来,就一直处于紧张的排练当中。最初开始排练时,习惯了越剧程式化的表演,很多演员的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怎么敬军礼,怎么扔手榴弹,还有打枪的姿势,演员们都不太清楚”。为此,杨庆锦专门邀请了部队的军人为姑娘们进行集训,力求让年轻演员准确地刻画出人物形象,演出军人的气质。

  《八女投江》的上演也感动了许多观众。前晚,年轻观众刘敏敏是第一次现场看越剧,她说之前自己并不知道这个英雄事迹,但是在看的过程中,被情节深深吸引。“八女的性格都很鲜明。看完后知道了东北抗日联军那段血泪历史,战争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巨大悲痛。她们柔弱的身躯在国仇家恨之下,被激发出了超人的决心和力量”。“灯光、音乐和布景都很美,最后的壮烈场面,她们投江的一幕,下沉式舞台,令人受到极大触动,让人潸然泪下”。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