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厉害!南京将申报世界“文学之都”

是国内首个申报城市,力求填补中国和东亚地区“文学之都”的空白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5-16 15:31:00
  作家眼中的“文学之都”

  鲁敏

  南京城市具有一种文学腔调

  人民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鲁敏说:“不管从时间还是空间维度来看,南京都特别具有文学之都的潜质,整个城市的气息具有一种文学腔调,它可以是慢的,优雅的,寂寞的,甚至可以是饱经沧桑的。而南京人既具有国际开放的视野,又可以沉下心来阅读,对作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申报这一称号,对于南京这座城市会带来哪些变化?鲁敏说,申报世界文学之都,希望未来南京能有比较好的文学写作的中心,有文学奖的推进计划,同时增加世界各地的作家和本地作家的互动等。

  黄梵

  南京应该更积极地展示自己

  在作家黄梵看来,南京早已经是事实上的“文学之都”,但可以通过申报这一称号,和别的“文学之都”互动,让世界了解自己。“南京是个很内秀的城市,要积极主动展示自己。同时,应该增加个体化之间的交流,包括作家和作家之间,文学机构和文学机构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等,这样独特性越强,多样性越丰富。”

  毕飞宇

  应该扶持更多的实体书店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学之都,不光要靠作家和名著众多的家底,还要有市民广泛阅读参与,而街头巷尾的大小书店则是一个看得见的“指标”。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毕飞宇在论坛现场当起了实体书店的代言人,为它们的处境鼓与呼。他讲了一个小细节:“我家楼下有一家小书店,我经常去,有一次老板就问我是不是和领导比较熟悉,能不能帮他提提建议降低实体书店的税,要不然很多像他一样的小书店难以为继。”

  毕飞宇说,“虽然现在虚拟经济很发达,但许多人看书还是喜欢泡一杯茶,煮一壶咖啡,然后在书店耗一个下午。实体书店是城市不能或缺的一处”。

  叶兆言

  曾写文章为南京“呼吁”

  南京著名作家叶兆言在今年3月份发表过一篇文章,谈了自己对文学之都的看法。以下为文章节选:

  说它(南京)是(文学之都),最好的形象代言是李白诗句,“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文学之都的首要标志,不是出什么作家,不是得这奖那奖,应该是一个城市对文学的热情。很显然,今天的南京人,仍然还延续着唐朝文学青年的热情。

  说到产地,伟大的曹雪芹出生在南京,一个地方诞生这么一位小说家,已经足够。

  唐宋元明清,能举的例子太多,单说一个清朝。李渔弄芥子园,袁枚玩《随园食谱》,吴敬梓写《儒林外史》,张恨水办《南京人报》,外地人跑来南京混,一不留神就传世,就经典,就入美术史,入烹调史,入文学史,入新闻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所谓一方水土,不就是文学之都吗。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