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厉害!南京将申报世界“文学之都”

是国内首个申报城市,力求填补中国和东亚地区“文学之都”的空白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5-16 15:31:00
  ●南京有何“底气”?

  金陵自古多文豪,文脉源远流长

  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南京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等协作。

  南京作为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精粹与时尚活力水乳交融。南京文脉源远流长。50万年的人类史、2500余年的建城史和450多年的建都史串起了南京文化的浩瀚辉煌,形成了南京文化的独特基因。1700多年的佛教兴盛、800多年的贡院文化以及100多年的开埠辉煌,让南京成为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诗赋之都”、“佛教之都”和“天下文枢”。

  打造文学之都,南京可谓资源得天独厚。南京文学名家荟萃。从一代文豪谢灵运到千古诗仙李太白,从汤显祖到曹雪芹,从鲁迅到巴金,这些文学大家都与南京结下不解之缘。当代南京也涌现了苏童、毕飞宇、韩东、叶兆言等一大批文学名家。

  ●南京正在做哪些努力?

  促进中心挂牌,申报工作已开始

  为了更好地推进南京申报“文学之都”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国(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应运而生,并在论坛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该中心将具体执行申都的各项基本工作,并负责与其他“文学之都”城市进行交流和合作。著名书法家言恭达特意为中心题词。该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的申报工作才刚刚开始,具体申报进程暂时不便透露。

  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文化资源丰富,南京目前拥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4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00多处文保遗迹、300多项非遗项目。遍布全市的15家公共图书馆、14家文化馆、100个文化站、300多家实体书店,令城市空间的各个角落都洋溢着书香,文学和阅读已经成为南京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同时,南京文创活力无限,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龙翔表示,希望论坛的成功举办,能进一步推动南京成功申报“文学之都”,填补中国和东亚地区“文学之都”的空白。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展示南京文化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