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厕所革命在江苏 让民生小事更有温度
2017-12-15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综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表明,人一生中约有3年时间是在厕所度过。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国家经济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2015年以来,“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示范工程。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一面镜子,近三年来,江苏省不断加大改厕力度,将改厕列为百姓福祉的重点民生工程。

 
  在江苏,“厕所革命”从2015年就已经打响,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厕位更是“重女轻男”,不少公厕还玩起高科技,能报警、能监控,“刷脸”出手纸、无线WiFi通……老百姓如厕越来越舒心。<<<详细

  南京 2017年12月4日“厕所革命看南京”活动正式启动,在城管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南京市民评测员与记者兵分六路,分别对2座商场公厕、1座景区公厕、3座城市公厕进行暗访、打分。评测分为基础项与加分项。<<<详细



  淮安 自2014年以来,淮安清江浦区共新建37座公厕,改造升级77座公厕。目前,全区245座公厕设施完善,卫生整洁。<<<详细


  苏州 2016年,苏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326座公共卫生间的提升改造。截至目前,苏州已有2215座公共卫生间,三年计划中70%的任务顺利完成,市民的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升。<<<详细


  江苏“厕所革命”在全国走在前列。11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江苏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南京、无锡、苏州、淮安、徐州、盐城也先后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江苏探索出一系列创新模式和举措。”江苏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负责人举例说,比如苏州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3D打印厕所,对环境零污染、对资源零浪费。吴江东太湖在翡翠岛上建立的生态环保厕所,打造了低碳生态旅游业态新亮点。

  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自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旅游系统已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623座,远超1707座的行动计划目标。新三年行动计划,江苏省将新建、改扩建厕所3650座。

  链接:“厕所革命”新做法

   南京市玄武区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增加了“厕所革命”项目,通过在门卫室增设便民公共卫生间,使“方便问题”得以解决。<<<详细


门卫室外墙挂着“内有卫生间”告示牌,方便路人使用。南京日报记者 殷学兵摄

   常州淹城遗址公园借助微生物处理技术建立新型“资源型生物厕所”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无废水、废渣排放,还能将粪便制成有机肥料和叶面肥料。<<<详细

常州淹城遗址公园内推出“不冲水”厕所。

   苏州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结合前沿科技——3D打印技术,打造首个3D打印厕所。<<<详细

3D打印厕所。

  在环卫公厕改造上,江苏各市都在推进,各有特色,比如南京今年就在全面改造公厕。南京今年一共要改造645座公厕,目前已经完成了470座公厕的改造。苏州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间建设管理水平。苏州还在创新探索“厕所开放联盟”,即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对外免费开放本单位内部厕所,预计今年底首批200个“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对外开放,2018年增至500个。在扬州,建公厕已连续6年纳入了当地“一号文件”,数百处老公厕进行了人性化翻新改造。

  此外,江苏公厕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出台。

  综合扬子晚报、南京日报、现代快报、江苏国际在线报道

标签:
责编:江仲惠(实习)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