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玄武区“厕所革命”新做法——老小区门卫室添置便民卫生间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殷学兵   2017-12-15 10:23:00

  原标题:玄武区“厕所革命”新做法—— 老小区门卫室添置便民卫生间

门卫室外墙挂着“内有卫生间”告示牌,方便路人使用。本报记者 殷学兵摄

  本报讯(通讯员 汪拥政 记者 殷学兵)玄武区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整治过程中增加了“厕所革命”项目,通过在门卫室增设便民公共卫生间,使“方便问题”得以解决。

  位于童卫路7号的童卫雅苑,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整治,确实给老百姓带来许多实惠。”孝陵卫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尤其是在门卫室增设卫生间,更是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由衷点赞。“正在楼下带小孙子玩呢,孩子突然要小便了,现在好了,门卫室就有卫生间,很方便。”家住3幢的孔金城说。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有时在楼下休闲,内急了,也是急得四处转。”同一小区的李奶奶,也在一边插话。

  卫生间设在门卫室一角,干净整洁,还放了厕纸。门卫室的外墙,有个“内有卫生间”的告示牌。“现在方便多了。”小区门卫卞永才说。

  据悉,玄武区在全市率先归纳、提炼编写出了一套《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标准》,“根据标准要求,项目整治要着力体现便利化、适老化、安全化、环保化、美观化和特色化。”玄武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老旧小区“厕所革命”,对没有公共卫生间的,要在门卫室增设卫生间;已有卫生间的,也要进行提档升级。目前为止,玄武区已在17个老旧小区的门卫室新建了卫生间,8个老旧小区的卫生间也得到提档升级。

  溧水双塘路公厕成了“景点”

  本报讯(记者何钢通讯员环指宣)记者日前从溧水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区按照国家一类、二类标准打造的公厕成为一道新“景点”,每天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LED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第三卫生间、特需间、安康驿站……溧水区双塘路公厕位于闹市区,是该区最先改造投用的国家一类标准公厕。“只要来这里如厕的市民,都会讲‘真稀罕’,墙上挂的意见本也有不少好评。”公厕管理员朱良海告诉记者,当初听说她要来这里打扫厕所,老伴根本不同意,认为脏活累活太丢人,“结果来了之后,他忍不住说:‘这哪像厕所,比家里还干净!’”

  洗手液、免费厕纸、烘手机、报刊栏、饮水机、中央空调、无线网络,“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厕所。以前上厕所,地面又脏又滑,还有异味,设施不全,现在感觉奔小康了。”家住万辰小区的徐文珍女士特意跑到双塘路公厕,实地感受一番。根据厕所内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显示,双塘路公厕运行近一个月,已有7000多人使用,其中特需间26人、第三卫生间14人。记者了解到,智能化数据监控,不仅能统计使用情况,还能方便市民了解厕位使用情况。

  已经投入使用的庆丰公厕虽然是二类公厕,同样采用了自动感应装置,洗手池以及蹲位可以自动感应出水冲洗。在“第三卫生间”里,充满童趣的淡绿色迷你马桶、折叠式的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坐椅,让一些带着宝宝上厕所的市民感到非常方便。公厕升级还设置了安康驿站,配备了柜式冰箱、微波炉、热水壶等,给离家较远的环卫工人提供了短暂休息以及用餐的场所。

  据了解,今年溧水区新(改)建35座公厕,一类公厕13座、二类公厕22座。截至目前,城区已建成一类公厕3座、二类公厕1座;开发区、各镇街公厕升级改造项目都在施工中。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