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第一方”唱响丰收歌
2021-10-21 07: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宇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7日晚,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新建的种子塔灯光璀璨,夜色下的剧场座无虚席。大地是舞台,稻田作背景,回到家乡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缪佳辛以一首《希望的田野上》开场,数十名国内外歌唱家、演奏家走进田野,唱响溧阳第二届“大地赞歌”稻田音乐会最强音。

眼下,溧阳大地披上金装,全市优质水稻相继成熟,进入收割期。种了30多年水稻的村民奚洪明告诉记者:“收稻后直接卖给村里的农业公司,1万公斤优质水稻能比市场价多卖5万元。”

10年前,庆丰村万亩丰产方获得“苏南第一方”美誉,但因地处溧阳腹地,庆丰大米难觅销路。2018年,庆丰村种植的“南粳46”优质水稻获评全国稻米金奖。水稻种植能人王林松牵头成立溧阳市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与种粮户签订收购合同。目前,订单农业已从最初的6000多亩发展到3万多亩,订单农户近100家。

今年,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达6.8万亩,其中优质食味水稻5.8万亩,已收获的水稻亩产达650公斤。

音乐会上,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洪骥与歌手于海洋一起演唱了《说句心里话》。秋夜虽冷,但这名村支书难掩炽热的心情。3年前,这里还只是资源匮乏、村集体收入仅2.6万元的贫困村。如今,庆丰村从朋友圈里的“网红村”成为“长红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358万元,平均年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