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张艞村搭上沿海开发的“快车”
2021-10-18 06: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慧洋 程长春  
1
听新闻

连云港张艞村搭上沿海开发的“快车”

村企共建,共同致富迈大步

中国江苏网讯 “每口人5升油、20斤大米、2瓶酱油和1万元分红,另外还有2盒月饼,我们一家5口人,好好过个节哩!”虽然中秋已过,但连云港市连云区张艞村村民张春好回忆起那天到村里领东西的场景,还是笑得合不拢嘴。

张春好今年58岁,30多年前从部队退伍回到老家张艞村,跑过卡车、开过校车、搞过水产养殖,可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不仅是张春好家,以前的张艞村是个管理混乱、经济薄弱、情况复杂的边缘小村庄,尽管有耕地、盐田、养殖水域3400余亩,但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外欠债务高达400万元。但近5年来,张艞村搭上了沿海开发的“快车”,日子过得红火起来。

如何带领和张春好一样的张艞村村民实现富裕梦?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村子发展壮大?2015年,张艞村党支部书记祁德金带领村“两委”班子将目光瞄准了村旁新建的板桥工业园。

经过充分调研,张艞村以土地入股,主动与毗邻的年产值60亿元的大企业华乐合金对接,联合党建,互相挂职,使村企共商共建深入融合、形成常态,党建交流带动经济、文化互通互融。张艞村瞄准华乐合金的发展规划,自筹资金700余万元,新建近3万平方米的物流货场,既帮助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货物流转、存储需求,又获得了每年130余万元租金的稳定收入,靶向发力、实现双赢。

其后村党支部牵头,村民们一致同意将公路征收补偿款集中起来办大事,投资1400万元参股35%,创建起了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循环再利用华乐合金固废水渣,年生产矿渣微粉和钢渣微粉60万吨,年产值近70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2017年张艞村开始探索股份制改革,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将村集体红利进行分配。此外,张艞村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通过兴办实事、改善民生,激活富民强村的动力。2018年鸿桥花园安置小区交付,村民们搬入宽敞明亮的居民小区,共建企业还为每户送上价值1000元的燃气灶作为乔迁贺礼。

今年,张艞村党支部借力全区“学党史、办实事、促增收”专项行动,继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红利,新入股总投资5000万元的超细粉深加工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今的张艞村实现了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100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000万元、户均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腾飞巨变,连续5年位居连云港市村级集体经济10强村前列。

搬进新家的张春好,生活也迎来转机。“我在园区一家物业公司当水电工,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老伴在附近工地打零工,每天能挣150元左右,加上村里分红,我俩一年收入能有14万呢!”张春好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