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全力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2021-08-30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陈纯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姜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春第一会上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政策意见,立足于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力推姜堰营商环境“四季如春”,为奋进“十四五”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叫响“淼速办”,政务服务更便捷

“我们从线上咨询办理流程,到人防签证发放,还不到半小时,真不愧是姜堰‘淼速办’,这服务真是高效!”7月27日,泰州金宝来纺织有限公司代办员李建国欣喜地说。

姜堰在2019年梳理公布首批83个“马上办”事项的基础上,今年再度提速“公司设立登记、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19个部门的91个事项为“即到即办”,公布首张“秒批秒办”事项清单。到7月底,全区已办理“秒批秒办”审批服务事项计90余万件。

按照姜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20条政策,全区上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精减审批环节,压降审批时间。该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开办“零费用”,全流程线上报批,力促项目审批“一表清、一模板、一起办”,项目立项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30个工作日内拿到施工许可证。同时,探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建立“一证准营”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今年4月已在泰州发放首批8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姜堰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试行容缺承诺受理,以信息化、信用化助力流程优化与效率提升。全区建设工程项目推行“不见面”开标,已实现“不见面开标”400多宗,成交额达4.34亿元,覆盖率约93%。对全区投资建设的生产型工业项目(特殊工程除外)实施容缺预审,尽可能减少项目办理的等待时间,目前已为20多个项目开展容缺预审服务。

广引“活水来”,人才信贷助力双创

6月25日,姜堰人才金融港成立,9家银行与9家人才企业当场签约授信项目,授信总额2.49亿元。

大秦新能源公司去年3月落户姜堰开发区,从建成到达产仅用9个月,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但缺少周转资金。在人才金融港成立现场,姜堰农商银行与大秦公司当场签约贷款1000万元,并很快打款到账,贷款利率也很优惠。

聚焦扶持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姜堰在全省首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基金,与省信保集团合作,引金融“活水”浇灌新兴产业。基金初始规模1亿元,已有473家企业入库。该基金自去年3月试运营以来,合作银行已达14家,对107家企业低息信贷投放187笔,贷款总额超16亿元,其中新增投放7亿多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2000万元,带动新增销售30亿元。双登电缆、五行科技、华脉光电等一批特色企业,均获得该基金千万元以上低息信贷支持。

姜堰还突出制度设计,制定“堰才投”“堰才贷”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已提供人才融资上亿元,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储备金项目78个。对人才个人及其创办企业最高授信额度1000万元,从贷款申请到发放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

亲商“再加码”,项目管家服务到家

在位于姜堰装备园区的昊凯笔记本壳体项目现场,来自苏州吴中的企业负责人江东干,高度肯定姜堰区推出的“项目管家”服务系统,“园区对项目建设全程护航,为我们化解了很多难题。这个‘项目管家’让我们对项目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姜堰区发改委主任缪杰明告诉记者,今年5月,姜堰探索建成“项目管家”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由区发改委牵头实施,通过线上线下双向督办服务,努力做到“五个全”,即项目全覆盖、服务全流程、督查全天候、推进全链条和保障全要素,相关人员在手机端、电脑端可直接查看项目进展的实时实景。

到目前,姜堰已将86个集中开工项目、30个民生实事项目和6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纳入服务体系,实施“一项目一管家”,其中镇街园区“一把手”必须担任1个以上项目的“项目管家”,努力让投资客商和群众满意。

打造宜居宜业的创业环境,姜堰不断深化企业联系服务快速反应机制,由各镇街园区干部担任服务专员与联络员,今年以来已收集企业诉求72条,协调办理合理诉求67条,其中51个问题办结销号,其余16个问题正继续跟踪推进。区里还完善关心关爱企业机制,建立优秀企业家人才库,首批为40名企业家颁发“三水英才卡”,为企业家在休闲旅游、子女入学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姜堰区区长孙靓靓说,下一步要把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以实际行动告诉中外投资者:大胆投资姜堰、加码姜堰,肯定是正确的选择,我们会让广大创业者在姜堰“如沐春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