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像前,迟到74年的谢恩
2021-04-05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薛营长啊,今天我代表我家老季来看您啦,感谢您74年前的舍命相救啊!”3月27日上午,细雨蒙蒙,在兴化市沈伦镇薛鹏村村南头,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面对薛鹏烈士的铜像,泣不成声。

老太太名叫孙红英, 家住宜兴市宜城镇,她的丈夫名叫季岑楼,1944年参加地下党,之后来到苏中地区担任溱潼县穆家堡镇镇长。1947年,季岑楼被解放军从国民党还乡团手中营救出来,此后随军转战大江南北,1958年从上海警备司令部转业至宜兴市供电公司工作,一直工作到离休。

“那一次,我丈夫被囯民党还乡团关在穆家堡圩子里63天,多亏了华中二分区四团一营的及时营救,要不,他们第二天就要被还乡团杀害了。”老太太仍清晰地记得当年的情景。

27日,孙红英起了个大早,带着几个子女,与薛鹏烈士的表侄、常熟市报慈小学退休老师吴炜良一起,赶到薛鹏村。“我们这次来,是向知情人了解烈士生平和当年解放穆家堡的战斗经过;更主要的是,要到薛鹏烈士塑像前表达救命之恩、感激之情!”老太太动情地说。

薛鹏原名根兴,常熟碧溪西周市人,1922年出生,1939年5月参加江南抗日义勇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班长、副排长等职,随新四军“江抗”主力西进北撤,转战四方,1944年调任江都独立团八连连长。邵伯保卫战后,担任苏中二分区四团一营副营长。

1947年2月27日,苏中二分区得到情报,兴化穆家堡圩子里的还乡团,准备第二天将关押数十天的季岑楼等几名干部群众杀害。情况万分危急,为营救季岑楼等人,当时远在宝应的我华中二分区四团一营副营长薛鹏,在叶克守团长指挥下,长途夜袭穆家堡。在此次战斗中,季岑楼等人被成功救出,但薛鹏却不幸牺牲。

薛鹏烈士有没有后人?现在何处?2018年,兴化市沈伦镇一位文化工作者根据烈士生平介绍,几经周折赶到常熟,终于找到薛鹏烈士的表侄吴炜良,得知薛鹏没有留下后人,在常熟只有表亲。那么,被营救出来的季岑楼后来去了哪里?巧的是,多年前,吴炜良发表在《大江南北》杂志的一篇纪念表叔薛鹏烈士的文章,帮他找到当年薛鹏解救的季岑楼的妻子及其子女。季岑楼老人几年前因病去世,其妻子孙红英仍健在,今年96岁高龄。

几天前,孙红英一家和吴炜良约定,两家人在清明节前一起到兴化市薛鹏村吊唁薛鹏烈士,老太太要当面向烈士表达谢意。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通讯员 冯兆宽 田兆祥

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