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法座谈会来了8位英烈后人
2021-04-05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我党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的外孙女;与方志敏一同被捕,后经组织营救出狱的开国少将乔信明的女儿;现代京剧《沙家浜》中常熟县委书记程谦明的人物原型之一,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的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司令任天石的侄子任华轶……3月31日下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迎来8位特殊客人。他们于清明前夕出席《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英烈后代专题座谈会,并对条例修改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开始前,英烈后代们参观了南京人大历史陈列室。在这里,近千幅老照片、百余件珍贵老物件生动记录南京人大的过往历程。皖南事变中牺牲的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之子袁振威,良久伫立在一张发黄的照片前,这是1950年南京市第二届第一次各代会选举出的市人民委员会委员的合影。

“这张照片特别珍贵,在我家里也有同样的一张,因为我母亲就在其中。没想到市人大将这段历史放进了陈列室里。”袁老摘下眼镜,擦掉泪花。当工作人员告诉他是几经周折才找到这张历史照片时,袁老特意站在照片墙前,请人拍照与母亲“合影”,“为了一张老照片付出这么多的努力,可见南京市人大对英烈的尊重,对历史的负责。”

座谈会上,英烈后代们对南京市人大的立法选题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因为,近年来一些人以“学术自由”“还原历史”“探究细节”等为名,通过网络、书刊等媒体歪曲历史,调侃、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英烈后代的愤慨与谴责。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璀璨的星辰。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英雄都是不容诋毁的!”座谈会上,袁振威说,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在南京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革命壮歌,形成了以“雨花英烈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遗产,“南京市人大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立法保护,做得很及时、很必要,体现了一级地方人大的政治担当,让我们这些英烈后代很是感动。”

作为南京市2021年度重点立法项目,《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一审通过,将在4月下旬进行二审。

“在二审前,我们专门召开英烈后代专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条例草案修改文本的意见与建议,以这种特殊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缅怀,因为他们是红色文化的创造者;表达对英烈后代的敬仰与感激,因为他们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说。

座谈会上,8位英烈后代围绕如何保护与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等问题畅所欲言。老革命的后代孙洋等人提出,条例中的“红色文化资源名录”,应该把老一辈革命者的口述历史纳入其中。作为新四军的后代,袁振威退休后一直都在不遗余力地调研新四军战斗遗址,收集整理新四军战斗故事,宣讲新四军精神。会上他建议,要对一些红色革命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与保护。

对这些建议,南京市人大法制委连夜整理,将一些代表性的意见与建议写进了条例草案修改文本中。如对英烈后代提出的红色文化资源被过度商业化的现象,第二十二条第六款进行了规范,提出“在不可移动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范围内,不得有损害不可移动红色文化资源环境和氛围、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孙洋等英烈后代提出的建议也被吸纳进第二章第十条:“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党史、规划和自然资源、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调查、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实物史料和口述资料的抢救性保护,建立红色文化资源电子档案数据库。”

通讯员 宁人宣

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