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载厚重历史,融合创造未来 “新华现象”和“新华经验”成为传媒大会“关键词”
2020-09-08 2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姜婧仪 张可 徐兢 范晓林 石小磊 徐红  
1
听新闻

从硝烟中浴血而来,在信仰中淬炼而生,于新时代砥砺前行,一部新华日报发展史穿越82年。9月8日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的嘉宾们参观了新华日报报史馆、全媒体指挥中心。回顾往昔,立足当下,展望未来,1个小时的参观让嘉宾们意犹未尽,在媒体深刻变革的当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为全国媒体纵深推进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新型主流传媒集团提供了“新华现象”和“新华经验”,得到与会嘉宾一致点赞。

走进新华日报报史陈列馆,宛如进入红色文脉代代赓续,铅与火、数与网更迭交融的时空隧道。一个个历史的瞬间,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书写着新华日报走过的光辉历程,引来嘉宾们不时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在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看来,新华日报80多年来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大众、服务人民,这对于今天媒体的深度融合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归根结底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心声,群众的意愿传递出去。作为媒体人,要能够做出一些接地气的新闻,接地气的言论,这样才能够有打动人、感染人、有说服力,这才是我们的根本。”

在13个中国新闻奖奖杯的陈列展架前,齐鲁晚报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编辑、齐鲁壹点传媒董事长魏传强连拍了几张照片,“听说今年又初评上好几个,这太牛了!近几年新华报业集团在内容生产、媒体融合等方面表现突出,和一代代新华人不断努力是分不开的。”

承载厚重历史,融合创造未来。步入宽敞的全媒体指挥中心圆形大厅,一幅巨型的环形屏幕展现在嘉宾们眼前:全国热点、网民关注、本土聚焦、海外新闻……新鲜资讯实时尽收眼底。现场还演示了“一键指挥”功能,随着工作人员按键点击一名记者的名条,“我是刘洪梅,我正在对指挥中心对话。”屏幕上立即跳出记者的视频对话框。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凌引迪当场点赞:“指挥系统非常先进,各项功能都很齐全,也非常注重当前采编和指挥系统的融合。”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教授姚姿感叹,大家都在讲“传统报业要抓住时代”,今天终于看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新华现象”和“新华经验”,非常值得研究学习。

历史与未来扑面而来,这让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党委常委、副社长白立辉心潮澎湃:“走进新华报业大楼,我深深感受到了新华报业的红色基因、厚重历史、辉煌过往,以及新华报业这些年守正创新不断发展改革取得的成果,感受到了新华人坚定而执着地履行传媒职责与使命的担当。”他也祝愿新华报业在建设“富强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中,继续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凝聚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出媒体应有的贡献。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于丹丹 姜婧仪 张可 徐兢 范晓林 石小磊 见习记者徐红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