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岸共治,守护一江碧水
2020-08-20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程。从消除污水直排口、改造管网到整治黑臭水体,再到补齐垃圾处置设施短板、提升处理能力……我省抓住水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水岸共治,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铁腕出击、啃“硬骨头”,奋力守护长江江苏段碧水绵延。

除黑臭,入江河道再现清水绿岸

扬州市尚桥冲河道全长3.3公里,经槐泗河流入长江。如今,这里河水清澈,绿荫怡人,让人很难想象去年此处还存在严重污染问题,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点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也有所披露。

“水体黑臭,根源在岸上。尚桥冲治理的一大难点是排查荷叶东路等污水管网,因为是城市建成区,十几二十年前的管网信息已经散失,只能重新摸排。”维扬经济开发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津津介绍,他们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通过潜望镜、管道机器人等,对沿线24个排口进行溯源,排查了蜀冈路、金槐路等8条道路52公里的管线,完成河道沿线污染源排查治理。同时,通过提升周边泵站输水能力等措施,沟通尚桥冲与其他水库的水源通道,增强水体自净能力。河道沿线还设置了20个监控探头,实时监控泵站、重点排口等处,长效保护城市水系“蓝线”。

曾经的“龙须沟”变身清水河,附近居民对此感受最深。“以前河水呈黑褐色、散发臭味,大家夏天都不敢开窗通风。”居民许宝玉说,现在环境好了,他去河边散步时常看到白鹭从水面飞过。

城市中分布的众多水体连通长江。为保护长江水质、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我省多次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民生实事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挂牌督办项目,高位协调推进整治。据省住建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468个黑臭水体治理,13个设区市和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苏中苏北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大力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进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努力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建设美丽江苏做出贡献。”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蔡雨亭说。

补短板,沿江垃圾处置更规范

驱车从张家港市东沙垃圾填埋场出发,10多分钟后就到达长江边。治理好垃圾填埋场,对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去年,张家港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存在违规问题被披露。“当时受频繁降雨及台风天气影响,垃圾堆体的覆盖膜被台风吹出缝隙,又连遇暴雨进入堆体中,导致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液位一度涨高。”张家港市城管局副局长惠海宁介绍,为避免可能发生的渗滤液外溢风险,填埋场采取了临时外运至污水厂的应急处置方式。尽管未发生对外环境的污染,但暴露出填埋场渗滤液应急处理能力不足、处置过程欠规范等问题。

张家港市直面不足,全力展开整治。垃圾填埋场严格管控雨污分流,采用HDPE膜全面覆盖垃圾填埋堆体,安排专人加强巡查,防止膜破裂后雨水进入垃圾堆体,从源头减少渗滤液的产生。为提升处置能力,该填埋场完成了200吨/日渗滤液处理厂扩容改造,渗滤液处理能力达到400吨/日。建成投用了3座应急调节(暂存)池,确保恶劣天气下渗滤液得到规范暂存。截至今年5月6日,填埋场库区渗滤液液位已下降约150厘米。

“以张家港等地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我们举一反三、查摆不足,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工作专项检查、生活垃圾焚烧厂飞灰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排查填埋场渗滤液、焚烧厂飞灰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垃圾处理设施常态规范运行。”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陈曦说,我省根据省情实际,确定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约8.19万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6.43万吨/日、填埋能力1.76万吨/日。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实现绿色焚烧。

重修复,“垃圾场”变身生态公园

邻近长江北侧如皋段夹江、6月底刚完成封场的南通垃圾填埋场内,绿化植被郁郁葱葱。南通市垃圾处理中心主任缪永建介绍,该填埋场1-6号库区建于1997年,曾经是南通唯一可以处理生活垃圾的设施,2018年已接近设计填埋负荷。由于当初建设标准不高,运行管理欠规范,现场环境风险较大。南通市决定对填埋场实施规范封场和生态修复,打造成长江生态修复的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81亿元,封场面积达32万平方米。

封场过程中,南通市相关部门会同专家多次论证,采用坚固的三轴水泥搅拌桩“包裹”整个垃圾填埋场,打造了2711.4米的水泥防渗墙,平均深度约21.7米,避免垃圾渗滤液渗透入江。垃圾堆体表面则采用高密度聚乙烯膜覆盖,防止雨水进入堆体。此外,同步设立垃圾渗滤液、填埋气等收集导排系统。

“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化解了过去臭气污染、污水可能外溢等风险,系统规划实施了现场道路、排水系统等设施,填埋场整体进入绿色时代。”缪永建说,以后将进一步导排包裹在垃圾堆体中的渗滤液、填埋气体等,做好堆体绿化植物管养,将填埋场打造成环保基地、建成生态公园。

整改问题的同时,修复生态、向绿色发展转型,是多地正在努力的方向。面对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的现状,我省正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现在全省共有近100个街道实施片区化推进垃圾分类,南京市江宁区和苏州市昆山市、张家港市正全力建设垃圾分类先导区,为全省打造示范样板。”陈曦说,希望通过引导公众养成分类习惯,树立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共同保护长江水源、家园环境。

记者 白 雪

标签:河道;黑臭;黑臭水体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