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立一周年,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交出靓丽答卷
2020-08-20 06: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慧敏 邵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8月19日讯(记者 黄慧敏 摄影 邵丹)8月19日上午,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片区经过一年的发展可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片区设立以来,推出涉及各领域改革创新举措有130余项,其中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就有62项,省级以上“首创率”达60%,其中2项案例获评国务院“最佳实践案例”,7项案例上报商务部,7项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7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省示范借鉴。片区新设立外资企业近200家,实际使用外资11.36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62个,中方协议投资额5.5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4091.68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主任丁立新接受媒体行记者采访

开放创新谱新篇,全方位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

苏州片区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探索开放与创新融合,将开放创新作为苏州片区制度创新一项重要内容,以高质量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发布省内首个《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非学制类)的实施办法》,苏州蛇牌学院作为江苏自贸区首家“证照两全”的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成功落地。在全省率先试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货物贸易和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试点进一步深化。

投资更加自由便利。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成功争取以投资为主要业务的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委托登记权和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行政许可事项会商流程委托授权落地片区,出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

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获评为国务院第二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退货、企业保税账册诚信自报等全省首单业务落地。推动物流通道多元化,全国首创推出中欧卡航、“空运直通港”,园区港海关监管场所通过验收,中欧班列自贸区专列开行,为片区企业全面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贸易创新发展加快推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全国首创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模式,推动建设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探索全口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开展保税维修试点。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重点发展工业品B2B出口电商,加快实施品牌出海计划。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开展保税展销业务,启动“共享服务伙伴计划”。加速发展离岸贸易,探索推行离岸转手买卖“白名单管理”制度。

中新合作不断深化。强化科技合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首个海外分支机构“新科研企业合作中心”落户片区,引进的6个项产业化项目已完成注册;拓展服务业合作,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苏州银行、东吴证券、元禾控股与新加坡金融企业的合作扎实推进;促进双向投资,推动中衡设计、东山精密等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子公司或海外总部;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联合举办中新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训班,首批片区27家单位获得新加坡知识产权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国家战略主动融入。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开展与虹桥商务区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共建G60科技走廊,稳步推进滁州、嘉兴等合作园区建设;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在东盟区域拓展海外园区,成立长三角境外投资服务中心,服务国内企业产能转移和市场拓展,合作建立“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渠道网点,累计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20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9.45亿美元。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

发展环境创新优,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放管服改革深化推进。苏州片区打造“线下融驿站+线上融易办”政务服务供给体系。发布一网通办2.0,提前实现工程审批制度改革“864”目标,深化推进审批服务的“1220”改革,打造完成省内首家与省事项库双向互推互认的地方事项库,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企业服务环境优化提升。全国首创光伏备案容缺审批、金融租赁“智能租后管理平台”、劳动关系大数据运行管理机制,发 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本级事项全覆盖、企业登记住所信息联网查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交房(验、地)即发证”等;成功试点“行业综合准营”改革、探索“新苏通”外资登记新模式,开通专利快速预审绿色通道,企业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

人才管理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外国人才、高端和急需人才、重点产业人才的集聚和奖励政策,成立高层次和国际化人才服务中心。全国首创构建人才乐居保障体系,全省率先建设承载全链条人才服务的国际化“人才之家”,建成全省首个外籍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设立全省首个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基地。

制度保障不断强化。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21项举措全国首创、81项全国领先。建立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容错容缺规定和轻微违法行为适用免予处罚执法监管事项清单(76项)。促进公平竞争,设立自贸区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推行“12366征纳沟通平台”、新办套餐自动化审批系统和代办专窗。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出“关助融”海关信用惠企新模式,累计授信近30亿元,有效解决63家企业融资问题。


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线上融易办”微信小程序

动能转换谋新局,深层次打造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前沿和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强政策支撑,出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标杆园区若干意见;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被评为国务院首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科技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园区产业竞争力位列榜首。

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产业强力推进。推动5G技术、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发布“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建成省内首个开放道路、5G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测试区。在全国率先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园区获批全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

重大项目加快集聚。丹纳赫、药明奥测研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贝朗血液透析机、碧迪新冠检测试剂盒等一批产线首次引入中国,日月新、群策等一批企业增资扩产,耐斯特汽车系统亚太总部、微软苏州二期、毕马威苏州分公司等一批总部、研发中心和服务业项目落户。

金融和科技创新加速融合。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支撑作用,获纳入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创新监管试点,成立全国首个物联网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防疫债,创新科技资金“拨投结合”“投贷联动”机制,打造东沙湖基金小镇“资本+科技”创投生态体系。

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形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布局方案,出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创新资源供给模式,全国首创产业用地分段弹性年期(10+N)挂牌出让模式、“环境管理合作伙伴计划”。自贸区辐射带动作用突显,积极推动与17个联动创新区协同融合,2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各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成功启动商务托管登记试点。

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创造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树立“两个标杆”工作的“苏州经验”,成为自贸片区同开发区、经济功能区协同发展、联动发展的成功范例,在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示范作用。片区将努力种好“试验田”,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多作探索、多作贡献。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苏州片区也将紧紧围绕开放创新、企业诉求、产业转型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