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领舞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新发展
2020-08-18 23: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白利振 邵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记者 王心婷 白利振 邵丹)这个月,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迎来一周岁生日,挂牌一年以来,各个片区都积累了哪些发展经验?促成了哪些成果?8月18日,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第一站走进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与片区、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探究发展状况。

制度创新,让企业有获得感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户于南京江北新区,总面积39.55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3万多家。南京片区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通过打造优质、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吸引更多的企业走进来,促进南京片区的产业集聚。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服务大厅

“制度创新,是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张乐说。一年以来,南京片区共实施221条制度创新案例,其中63条全国首创,7条未来可复制推广,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多个领域。

例如通关评审环节,按照传统的模式,生物制品通关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一些生物制品的活性会受到影响,而南京片区在政府主导下设立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平台,和海关等主管部门协作,将一些特殊的生物样品通关时间直接压缩到1-3天,大大提高企业贸易出口的效率。“我们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各个企业的需求进行案例分析,落实相应的政策,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张乐说。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张乐

目前,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致力于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的城市地标。下一步,南京片区将会继续探索,突出自主创新特色,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创新引领和产业集聚双向发力,为企业和片区发展带来更多动能。

搭建平台,提升产业投资效率

位于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研绿金院),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发展的“产学研管融宣”一体化研究平台。中研绿金院自身注重理论研究,致力于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研究、产业行业结构与趋势分析、绿色金融大数据开发、绿色金融政策研讨、培训及绿色产业技术转化、绿色投行等,同时也提供服务,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提供智力支持,为政府决策提供研判依据和最前沿视角与资讯,为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绿色产业、环保行业、绿色金融领域相关调研、规划、咨询、顾问、IT系统建设等一揽子服务。


中研绿金院副院长王苏标(摄影 陆宁馨)

中研绿金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自贸区南京片区的发展搭建平台。是中研绿金院针对科技投资,打造的全球技术经济与投资云平台。该平台采集了全球范围内专家、科研成果等相关信息,能够精准查询、快速匹配,大大提高科研合作和产业投资效率。: “利用这个平台,精准匹配,能有效地开展人才和技术的引进工作,” 中研绿金院副院长王苏标介绍,“打造‘芯片之城’和‘基因之城’,需要人才来推动。自贸区的发展中,未来更占领高地的一定是技术与技术之间的贸易,而‘科甄-中研在线’这样的平台,就是为人才以及他们背后技术资源的引进提供帮助。”

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之路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是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在南京建设的创新载体,其主要业务为建设部署和运营一个国际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系统。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展示厅

南京创新中心落户自贸区南京片区以来,实施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其中在南京片区内建设部署和运营的IPv6根服务器系统作为部署在我国的四个国际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之一,解决了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重大问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力量能够给南京片区构建一个良好的网络运营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云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聚集在这里,同时也将我们的技术服务于企业,和南京片区协作创新,共同发展。”万物互联是目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信息的互联互通也必将为南京片区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未来,南京创新中心不仅主推南京片区的发展,还会协同创新,共同在自贸区“试验田”中耕种、探索、收获。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摄影 陆宁馨)


南京片区全貌

一年里,南京片区注册资本达828亿元,引进外资企业66家,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外贸进出口额仍增长18%,服务进出口额增长40%。期待下一个周年,南京片区带来更优秀的成绩!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