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诺领科技:与自贸试验区共成长 力争做物联网芯片领域的佼佼者
2020-08-19 0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记者 黄泽文)自建立之始,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便围绕建设“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目标,努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目前,园区内集成电路产业已达到300亿规模,“芯片之城”成就初现。

2018年启航于江北新区研创园的诺领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如今走过了两年的历程。作为园区内一家专业做半导体的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诺领科技主营集成电路、通讯芯片、5G物联网及相关的人工智能。

伴随着与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共成长的一年,诺领科技取得了哪些成就?享受到了哪些福利?8月18日,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诺领科技,对话企业相关负责人。

择址南京 1/4创始人员与南京有渊源

拥有北大、海外求学、工作背景的王承周是诺领公司创始人兼CTO,他表示:“转眼,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也挂牌一周年了。还记得2018年我们在创业初期做的那个决定——将诺领科技的中国总部设立在南京江北新区,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正确。”

为什么会将企业的中国总部设立在南京?这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团队当时的心路历程。王承周介绍,“创始团队有1/4的成员都和南京有渊源。有的是从小在南京长大,有的妻子是南京人,有的则是曾在南京读书。”

诺领公司创始人兼CTO王承周

还有一个原因是,像王承周一样具有高学历的高精尖人才,团队里有不少。这些“天之骄子”看到了国内市场对半导体芯片的缺口,带着一份使命感,将自己在国外所学和宝贵经历带回来,为祖国做一些事情。“长期以来,美国和欧洲主导着5G标准,但NBLT是中国主导的5G标准,我们都很振奋,所以决定来到这里发挥所长。”王承周说。

南京是除了北京、上海以外的全国第三大高校聚集的城市,人才资源丰富,创新精神浓厚,创业环境好。“最重要的是,自贸区南京片区适合我们这样的企业入驻,办事效率高,在我们创业初期,新区还给予了房租和研发补贴这样的优惠政策,很贴心,提高了我们的创业热情。”

诺领科技云书房

取得成就 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家成立两年多的芯片设计公司,在今年5月,获得来自科投集团以及科投集团合作基金的超亿元投资,打破同行业融资之最。

据诺领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震介绍:“公司的在研芯片对应了5G的两大场景,一是海量机器通信,二是高可靠与低时延通信。举个例子,别的芯片设计企业需要花费4-5颗芯片才能囊括的内容,我们可以做到一颗芯片就搞定,具备较高的产品集成度。并且我们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诺领公司创始人兼CTO王承周接受采访

以目前投入量产的一款NB-IoT芯片——NK6010为例,这款芯片具备国际领先的技术。首先是超高集成,尤其集成了北斗和GPS定位,属于全球首创。优化定位上,针对物联网场景优化,做到节电70%以上;极简器件,节约65%的成本。还采用灵活技术,智能补盲。

丁震说:“从我们公司最初成立时,工商注册、办证、银行开户等多个流程中,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牵头联系,当时就让我们感受到新区为企业做服务的耐心和细致,省了很多心。现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成立一周年了,我们更能感受到一些流程上的优化和便捷。接下来,公司会展开进出口业务,希望综保区尽快成立,企业能够享受到一定的便利。”

正如丁震所说,在研创园创业的几年,最显著的感受是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在国内上市,做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设计企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