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复工复产开始“加速度” “社区团购”红火 “零工经济”上线
2020-03-21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至昨天江苏连续超28天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街上行人越来越多;逛商场、景区的人也多了起来,随着一家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早晚高峰马路上的车也开始拥堵起来。记者从省商务厅等部门获悉,2月份以来,各个部门为了促进复工复产都推出了多条扶持政策,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

重点外贸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据监测,截至3月9日,全省外贸企业复工面近八成,规模以上和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积极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力度稳外贸。主要做法有:一是及时出台稳外贸扶持政策。省商务厅分别联合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和中信保江苏公司出台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优化“苏贸贷”项下保单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尽快实现业务线上办理,缩短备案时间。二是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省商务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切实纾困帮扶,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营;建立信息周报制度,密切跟踪监测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和受疫情影响情况。三是做好复工复产相关保障。省商务厅指导各地商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切实帮助外贸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物流运输和供应链等痛点和难点。省商务厅努力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及时向社会公布防疫物资进口信息和厅驻外代表处进口渠道信息,帮助中小企业进口复工复产所需防疫物资。不断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保障企业复工人员和物流运输畅通,包括支持企业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点对点”接回省内外非留观、非密切接触的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四是加强各类专业化服务。协调、指导贸促会、进出口商会为出口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减少因疫情造成不能履约的责任,减少损失。截至2月底,全省贸促系统已免费出具647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助力服务业恢复发展

受疫情影响,全省商贸服务业也面临着极大的困难和挑战,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表示,餐饮企业节日消费遭遇年夜饭、大型宴会和宴席大批退订,经营损失巨大,特别是小微餐企举步维艰,住宿业全面下滑。商贸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自有经营房产较少,多数为轻资产运营,从调研数据看,该行业人工、房租支出占据经营成本的较大比重,样本企业平均占比为52.6%,因此,疫情期间,人工、房租支出成为企业沉重负担,特别是餐饮企业业务停滞,对企业现金流形成巨大压力。此外,许多企业还面临融资难、防疫物资不足等现实问题。省商务厅一方面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恢复经营;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化危为机,转型发展。

省商务厅认真落实苏政50条等相关政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久前,提请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做好商贸服务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按照民生必需、人员集聚、空间密闭程度等区分类型,将商贸服务企业划分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涉及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和生活服务、餐厅(堂食服务)和在相对密闭的大型空间内聚集众多经营户的大型商业企业,以及非生活必需、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集聚的经营性企业4类。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采取分区分级的管控策略,针对低风险地区,鼓励除最后一类企业外,全面放开经营限制。

服务业企业“自救”向数字化转型

疫情期间,江苏的服务业企业也展开了各种方式的“自救”,向数字化转型。“宅购”“拼购”“社区团购”等无接触配送方式成为消费的主流方式,各地餐饮企业加强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密切合作,为居民和复工单位员工提供安全用餐服务。传统商贸服务企业开始提升网络营销能力,发展社区电商、社群电商,进一步拓宽居民线上消费渠道,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古南都、金陵饭店等开展线上团购销售特色食品,效果超出预期。金陵饭店一周就销售了金陵大肉包50万只、盐水鸭6000多只;古南都集团旗下的餐饮老字号走进社区营销,进行外卖,建立200多个群组,吸引2万多个粉丝。南京樱桃鸭1-2月零售、外卖、电商销售同比增长50%。

“在家办公”催生出“零工经济”

为了安全,很多单位鼓励“在家办公”。在家办公不代表不出业绩。据悉,江苏企业的“宅家办公”“线上培训”“线上金融”催生出“零工经济”。服务外包企业在疫情期间采用弹性工时制度,不断加大线上办公比重。四海商舟公司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限制,通过安排20%员工到岗办公、80%员工在家办公保持了正常经营。易乐、遨游科技、2460智慧社区等企业开发的网络游戏用户时长和日活显著上升,仅江苏易乐开发的“攻城三国”一款网络游戏,春节假期10天的网上流水就达3750万元。蚂蚁金服、网商银行举办“线上突围公益培训”,指导企业解决线上办公、线上营销等问题,还邀请银行、律所、保险企业开展线上公益直播,为企业提供融资、保险、法律咨询服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

标签:外贸企业;复工;商务厅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