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联家以楹联反映江苏故事,助赢抗疫阻击战
2020-02-25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联家一直持续关注全国抗疫行动。日前,南京晨报也曾经报道过,在1月27日,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向全省诗联家发出倡议。在不到两天时间,就收到了与抗击疫情、致敬英雄主题有关的诗联作品近三百多副(首)。而记者了解到,2月16日,省楹联研究会再次发出《江苏抗疫征联启事》,用楹联来歌颂和反映江苏的故事,让江苏人抗击疫情的事迹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中,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的新年唱和已经坚持了五年,相比前两年的《满庭芳》,今年言恭达先生创作《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词一首及大草长卷书法,为白衣天使出征壮行。全国诗联家步韵唱和,已经收到了大量作品,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之情,鼓舞士气,振奋精神。

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也专门创作了一首《定风波赞诵江苏支援武汉、黄石抗疫医疗队》——步韵苏东坡《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词,为江苏出征湖北武汉、黄石的近三千名医疗队员壮行。词作慷慨豪迈,表达出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南京市楹联家协会主席袁裕陵先生出句:灾无妄,人有情,白衣天使,星夜兼程趋汉口。为防控新型病毒肺炎事征下联,全国联家应者如云。南京溧水区诗词楹联家协会诗人自发写作诗歌接龙,先后写下“抗疫”诗歌120多首,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这场战役,声援武汉,为全国“抗疫”工作呐喊助威。

南通市除了组织会员创作了200多副(首)诗联作品,更积极响应南通书法家发起的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书法篆刻作品展。这些作品中,诗词楹联和书法、篆刻结合,显示了众志成城、合力防控疫情的力量。更难能可贵的,二十九位书法家捐出了作品用于义卖,所得善款将专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就有朱永淮、储长林等省会会员。

淮安区诗联协会积极组织大家撰写抗疫诗联、参加省会组织的抗疫征诗联活动,还开展了一次“情系武汉,助力淮安”爱心捐助活动。日前,捐款和所购医疗防护用品已经送达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并转赠有关医疗单位。

无锡市楹联学会会员除了参加楹联创作和言恭达先生《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唱和外,学会集邮爱好者吴琦华老师还选择了袁宗翰会长和李娟秘书长创作的对联,免费为大家寄两枚明信片,用集邮的方式将这段楹联人抗击时疫的历史留作纪念。

泰州市《海陵文艺》则前后二十多期从不同的视角,以诗歌、书法、美术、照片、散文等形式,讴歌抗击时疫的英雄,表达华夏民族必胜的信心。

常州经开区联家俞晓春还专门为社区量身定制了抗疫专用楹联,被制作成横幅,用于安民宣传。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作品选登

题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君披白雪飞黄石;我伴紫金护腊梅。(南京 谷万祥)

赞江苏省支援湖北黄石抗疫指挥部前线总指挥鲁翔

铭恩尽孝,济世图强,从二附院、明德院到逸夫院,敢作领军真勇士;报国为民,临危受命,自南京城、武汉城来黄石城,逆行抗疫大英雄。

(南京 周金陵)

题江苏抗疫女英雄徐辉

徐起清风,拂开信念三春树;永存大爱,化作云霞万缕辉。(南京 魏艳鸣)

抗疫时期,南京各中小学“云升旗”祝福祖国

荧屏在线,稚手挥拳,笔挺看升旗,德育花开生意满;疫瘴虽凶,春天可待,冰封图破壁,信心剑洒日光明。

(南京 江海)

题南京十小学生压岁钱向医院捐赠一千口罩

捐口罩一千,赠绘画十张,力虽微弱,压岁钱中涵大爱;汇民心十亿,成暖流一道,志必坚强,灭毒战上斗顽凶。

(宿迁 张修顺)

标签: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