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已实施临时救助6.14万人次 “硬核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2020-02-18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面摸排困难人群、发放物价补贴、快速启动临时救助、上门送医送药……连日来,江苏各地紧急出台的“硬核保障”措施相继落地,坚决兜牢民生底线,防止极端事件发生。

摸排全覆盖 确保兜底到位

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属于易感脆弱群体,抗疫情风险能力相对较差。疫情发生后,全省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基层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摸排。

“截至目前,吴中区未发现有困难群众感染新冠肺炎。”苏州市吴中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对6425名在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排的同时,还向特殊对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让他们暂缓或错峰领取救助金,减少人群聚集接触。

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李小娟告诉记者,他们在排查中发现,大伦镇东徐村11岁金某某,父亲去年底不幸去世,母亲1月底离家出走。当地民政局第一时间与大伦镇对接,启动临时救助,暂时将其寄养在邻居家中,并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确保孩子的基本生活。

宿迁市排查发现,宿城区集中隔离人员中,有1户父母在医院隔离,家中2岁半的幼童由其祖母照顾。村里立即安排专人,每天为其送去生活用品及一日三餐,并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泗洪县归仁镇民政主任肖君龙介绍,他们排查发现,集中强制隔离人员的家中有1人是重残,行动不便,乡镇随即安排专人照顾其日常生活。海门市常乐镇有1名隔离人员的妻子是一级精神残疾人,当地立即落实24小时看护制度,防止出现意外。

目前,全省以网格和村组为单位,共对102万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累计有501名民政救助对象居家或集中隔离,其中低保对象272人、特困人员46人、低收入等其他救助对象183人,无确诊病例。民政部门共对16名集中强制隔离人员家中留有的孤老、幼童、重病、重残人员落实照护措施。

全省还对17.06万农村留守儿童和53.63万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监护状况、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摸排,重点关注监护情况较差、患病、残疾等特殊儿童,确保监护兜底和生活兜底到位。依托市县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我省在全国率先开通66条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24小时热线,服务范围覆盖所有县(市、区)。

6.14万人次接受临时救助

苏州市甪直镇前港村村民老沈身体重度残疾,平时托养在“残疾人善爱之家”,年前被儿子接回家中。疫情发生后,“残疾人善爱之家”实行封闭管理,暂不能接受老人回院。平时靠打零工的儿子没办法,只能停工照顾重残的父亲和精神残疾的母亲。家中没了主要收入来源,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吴中区民政局指导甪直镇简化流程,及时为老沈一家办理临时救助,社区还送去粮油、蔬菜等食品。

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不受疫情影响,吴中区春节前就把当月的救助金全部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当地在走访慰问中,还发放现金5042.9万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面对假期延长情况,吴中区民政局主动与财政、金融部门协调对接,全区救助资金于2月1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并及时启动困难对象物价上涨动态生活补贴机制,2月预计发放物价补贴48.13万元。

根据省民政厅部署对疫情防控期间因感染患病、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导致失去生活来源的家庭和个人,要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加大救助力度。目前,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6.1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803.25万元,发放物资折款105.87万元。苏州、无锡、连云港、扬州、泰州等市增发临时生活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

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送口罩

“感谢党和政府,有了你们送来的口罩,我有事情出门也安全。”苏州市越溪街道旺山村特困对象顾老伯在收到政府配发的口罩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了解顾老伯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所需。但口罩紧张的实际困难一时无法解决。为此,吴中区民政局协调资源,优先为全区困难对象配发口罩,满足基本防疫需求。

吴中区金庭镇元山村困难对象大李患有静脉血管阻塞,伤口需要长期用药。出村的公交暂时停运,原本出行就困难的大李母子俩,外出就医配药成了难题。当地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通过爱心医生和志愿者接力方式,为包括大李在内的4户困难家庭送医送药上门,解决疫情期间患病困难对象的就医用药难题。

连日来,各地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作用,为困难群众上门送口罩、消毒液,送医、送药,加大关爱力度,确保他们“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

本报记者 唐 悦

标签:口罩;救助;困难群众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