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成绩单”背后的“江苏作为”
“惠企大礼包”一再加码 “驻厂店小二”贴身服务
2020-02-18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至2月16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29230家,复工面达65%;复工人数324万人,是正常用工数的57%。从全国来看,江苏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占全国的17%,位列各省份首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这样的复工“成绩单”来之不易。

“两个文件”引领,实招妙招迭出

2月12日,我省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两个文件”,成为当前形势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和全新动力。

全省各地各部门第一时间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科学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出台系列实招妙招。

12日,省交通运输厅发文要求各地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绿色通道”。13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措施,涉及企业减负、包容审慎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等5个方面。14日,省文旅厅、省财政厅出台文旅行业专项扶持“苏六条”。16日,省工信厅印发通知,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不断丰富相关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并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提质、降本和增效。

疫情发生后,我省各地陆续发放“惠企大礼包”,“两个文件”出台后,各地在“大礼包”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12日,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五市“手牵手”联合发文,确保防控应急物资、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等运输畅通,解决企业运输难等问题。13日,南通出台11条金融政策实施细则,“一企一策”制定融资服务方案。14日,淮安出台9条惠台措施,支持台资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15日,南京发布通知,鼓励通过集中包车等方式为返宁务工人员提供出行便利,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

企业有困难,就找驻厂员

企业复工之际,各地纷纷派出“店小二”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有困难就找驻厂员,成为江苏复工企业里的独特风景。

盐城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全面掌握企业在原材料保供、稳定用工、资金需求、产品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发挥干部在政策资源、部门工作资源、个人人脉资源方面的优势,及时采取务实高效、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南通各地派驻干部6500人挂钩联系超过1万家企业,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泰州1809人注册“驻厂员”,为企业解决复工以后的大小问题。常州市派出驻厂监督员,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服务。

对于企业急需的防护物资、原材料,“店小二”勤跑腿、多协调。苏州工业园区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三星电子等50多家复工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难题。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拨付专款,为复工企业购买口罩、酒精等防护物品,还在区内企业家的支持下,引进口罩生产线生产民用口罩。无锡市为复工企业开通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服务。

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上,苏州高新区推出“用工调剂计划”,包括淡旺季用工调剂、盘活人力资源存量等举措。镇江新区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由网格员上门输送本地员工,向企业、项目推荐本地简历2028份。

守望相助,抱团共渡难关

在眼下这个特殊时期,企业之间的理解和互助,成为江苏企业打赢抗疫、复工两场战役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新纶科技公司,李甡忙碌在口罩生产线上,可他并不是这家口罩厂的工人,而是园区内一家外资企业的亚太区总经理,春节前还忙着和客户谈大生意。当生意伙伴为加快口罩生产,在总经理群里招募志愿者时,李甡这样的总经理们不仅报了名,还组织自己企业的员工报名。

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江苏的服装企业果断“跨界”。红豆集团党委组织以党员为代表的骨干队伍,通过技术改造快速展开医用物资的生产。2月3日,红豆集团第一件防护服顺利下线;2月10日,防护服日产突破3万件;2月11日,首批10万只日常防护型口罩下线。

抱团共渡难关的还有楼宇联盟。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内有30多家企业,成立联盟后,整合园区、企业、物业三方力量,坚持防疫共谋、物资共享、复产共治,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筑起一道复产企业“隔疫屏障”,使每一个进入楼宇的人员都能安心工作。

本报记者 丁茜茜 洪 叶 颜 颖

标签:妙招;复工;两个文件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