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驻村24载,他是村民的“省钱大夫”—— 记扬州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书付宝鼎
2019-10-21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晨  
1
听新闻

  从扬州城区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来到江边头桥镇上的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里驻守了24年的中心党支部书记付宝鼎正忙着出诊,回访一个结对的贫困户患者。像这样的义务出诊,付宝鼎每年要跑上百次。村舍农户间,留下他一串串的足迹,更留下老百姓的赞许:“他是我们的‘省钱大夫’,是我们的贴心人。”

  16年义务送医上门

  16年前,头桥镇安帖村三组的范如勇因左胸肺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在紧贴心脏的胸口处留下一个拳头大小的伤口,需要两天一次换药护理。因伤口紧贴心脏,换药医生必须具备非常娴熟的技术,否则一次换药就可能要了老范的命。范如勇一开始不敢去镇卫生院,每隔一天,颠簸40公里路程,往返于头桥与市区之间。范如勇到处打听,想在家门口附近找一个好医生,慕名找到刚从南京一家大医院进修回来的付宝鼎。

  面对范如勇的请求,付宝鼎有些犹豫:“换药时稍有出血就会引起窒息,我们卫生院可没有抢救条件啊。”话音刚落,付宝鼎瞥见范如勇失望的眼神,心头一紧,瞬间明白了,自己就是范如勇最后的希望。最终,付宝鼎接受了这项任务。

  2003年起,无论严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隔日为老范换药成了付宝鼎雷打不动的事。一把钳子,在付宝鼎手上如同一根绣花针,娴熟地在范如勇的胸口进进出出,一层层纱布揭开,一颗跳动的心脏,隐约可见。16年来,付宝鼎免费为老范换药近3000次,为这个家庭省下医药费数万元。“给他换药,义务劳动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我手里捏着一条人命,不敢马虎。”付宝鼎说。

  守护百姓健康就是责任

  付宝鼎是外科医生,1995年接受分配来到偏远的头桥卫生院。当时卫生院条件落后,一度他曾产生过离开的念头。但有次出诊,患者的一句话让他改变了想法:“头桥地方偏,外人都不愿意来,如果付大夫你走了,就再也没有好医生给老百姓看病了。”这句话点醒了付宝鼎,一个医生不光要有抱负,更要有责任感,而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就是他的责任。

  无论白天黑夜,在门诊、病房、危重病人的抢救现场,总能看到付宝鼎忙碌的身影。女儿高热惊厥被急送医院,他不在现场,正在手术室为病人开刀;母亲因食道病变动手术,他不在现场,正忙着抢救病人。付宝鼎说:“我是爸爸、是儿子,但也是一名医生,必须把治病救人放在前面。”

  很多乡邻喜欢把付宝鼎称作“省钱大夫”,因为付医生看病时时为困难病人着想,低价药能治的,绝不用高价药。遇到家境困难的病人,总是尽量为患者减免相关费用,而且,坚决不收患者红包。近年来,付宝鼎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当选为“扬州市十大最美医生”“江苏省优秀基层医生”“全国最美医生”“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当地老百姓都称赞说:“付大夫虽然名气大了,可人一点也没变,依旧是咱们的贴心人!”

  守护路上汇聚更多力量

  付宝鼎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汇聚更多力量参与到守护百姓健康的队伍中来。他率领中心医务人员成立了一支绿马甲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分成9个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医疗帮扶等服务。

  前几年,付宝鼎在慢病随访时发现,头桥不少患者因为血压、血糖控制不到位,引发并发症,有的双目失明,有的患上了尿毒症。一个家庭甚至有好几个人同时患病,大大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去年,付宝鼎牵头成立头桥社区家庭医生志愿者健康扶贫协会,并成立健康扶贫基金,全院职工共同捐款,筹集到第一笔资金,专门用于头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16户贫困家庭。他和志愿者团队每月为他们免费上门送医送药,测量血糖和血压,并进行健康指导,付宝鼎说:“希望通过这种精准健康扶贫,解决患者治疗的后顾之忧。”

  “我们基层医院,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事情,守护一方老百姓的健康。”在付宝鼎看来,基层医生就是百姓的健康守护人,帮助一个患者就是帮助一个家庭。记者 张 晨

  实习记者 刘日佳

标签:健康;医生;百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