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开启万物互联的下一个“辉煌十年”
2019-09-08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无锡高新区成立,成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题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如今,由我国主导的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发布实施,使中国在物联网领域赢得国际“话语权”。十年深耕,从“概念”到“实践”,从“研究”到“市场”,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开花,从改变生活到改变社会,当百年工商名城邂逅新兴物联网,庞大的市场与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化合出强大的发展潜力,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融合创新,万物智联”。无论是阿里巴巴“打造万物互联解决方案”、华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海尔“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还是鸿山、雪浪、慧海湾3个物联网小镇,无锡日益成为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创新策源地和产业新跑道。300多个应用示范项目,21项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全球二十大智慧城市”中国第一……所有这些成果,不仅汇聚成万物互联时代激动人心的“无锡风景”,也集中展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向世界展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强大实力和引领地位。

  无锡的十年,也是江苏的十年。十年来,江苏自觉扛起“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无锡形成引领发展、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南京、苏州等城市也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地。作为拥有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备制造业集群的经济大省,江苏还引领着6G技术、未来网络的研究,始终处在技术变革的最前沿。可以说,任何产业泛在融合都能在江苏找到实施和自由发展的空间,任何试验在江苏都能找到想要的应用环境,在江苏推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最有条件、最有空间。

  身处全球“同线起跑”的全新科技竞技领域,物联网已经走到科技创新的聚光灯下,担负着制造强国建设的重任。对江苏来说,统筹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高标准启动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既要依靠物联网的重要支撑,也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硬核”红利。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必须依靠物联网、支持物联网、壮大物联网。只有为物联网发展集聚最强劲资本、最高端人才、最先进技术,创造最全面的应用场景、最广阔的应用空间,把物联网打造成最有特色、最有竞争力的产业,才能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百姓。

  前景充满想象、未来令人期待。江苏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携手共创智能时代,并肩共享物联成果,未来看江苏,一定能看到更多的发展奇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