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链网产业创新峰会上 大咖们这么聊5G
2019-09-08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6日-7日,由南京链网移动科技研究院和巴比特联合主办的中国 5G 链网产业创新峰会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召开。各界知名专家及企业高管,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融合。6日,由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等ICT领域知名专家共同发起的5G链网工程任务组(5GCyber Engineering Task Force)正式启动。同时,行业知名人士与到场嘉宾举行了一场关于5G的沙龙。

  5G链网:以区块链的底层协议驱动的网络

  何为5G链网?据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介绍,5G 链网是以区块链作为底层协议的全新5G网络信息空间构架,在这个架构中,5G和区块链不是简单的相加关系,而是相乘关系。

  而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认为,大部分项目基于传统的互联网平台构架,只把区块链看成是应用。但他认为5G链网就是区块链的底层协议驱动的网络,它的最底层是区块链,而不是在通讯的底层,在互联网的底层上去构建区块链的应用。

  “当前,5G领域都在谈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这背后是标准之争,因为标准可以驱动技术设施行业,它能够让行业更开放,更活跃。”元道说。

  6日,唐雄燕、元道、斯雪明等知名专家发起成立了5G链网工程任务组。该工程任务组将负责推动5G链网相关技术标准的研发和制定,其将广泛汇集与5G链网相关的设计者、开发者、运营者、投资者、研究者,以及对此行业感兴趣的其他人士,共同建设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技术研究团体,最终推动区块链和5G技术的正真落地。

  5G+区块链,提高大规模群体化协作的效率

  在5G链网工程任务组成立的同时,一场围绕5G链网的嘉宾沙龙同时在进行,包括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上海中科计算研究所所长孔华威等行业知名从业者与到场嘉宾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

  从现场的情况看,从业者普遍看好5G和区块链的结合。一位从业者称,顶着区块链名头的币圈为什么一地鸡毛?不光是炒币合法性问题,其实是没有任何去中心化的应用被使用。不光是政策监管的问题,而是整个区块链行业里面技术基础和技术标准没有建立起来,从业者不知道该用什么样合适的方式去进入这个行业。

  “区块链其实颠覆了很多人类治理的方式,这些方面都需要从技术到政策的革新工作,然后才能去推动解放思想和解放大家固有的观念,才能去发展完全创新的业务。所有这些问题,如果5G链网可以通过技术上的工作,反推一些政策上的进步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也有嘉宾认为,从企业调研数据看,实际上企业遇到问题的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处于一个相对瓶颈期,而5G链网工作任务组的讨论是一个很好的思路,通过5G可以提高大规模群体化协作的效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标签:5G链;底层协议;区块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