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大批科技新成果和市民面对面
2019-09-08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再次到来,作为江苏省、南京市科普日活动主场馆,位于新庄的南京国展中心和城南的南京科技馆成了家长和孩子们欢乐的海洋。一大批集中展现科技创新的新技术、新成果,集成有关科普资源,聚焦前沿科技热点的新鲜玩意在现场和居民零距离。

  科普道具可亲近、互动性强

  水龙头里的水从高处向下倾泻而出,流淌进杯子里,看起来似乎是水柱支撑起了一个独立的水龙头……在南京国展中心的一个趣味科技展台,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好奇的市民。“其实大家走近看会发现有一个透明的玻璃管子支撑着整个龙头,之所以这样展示,是为了用更通俗、形象的方式向大家宣传科学。”江苏省物理协会秘书长万建国告诉记者,把抽象的物理知识通过简单的仪器,能够更好地向公众展现,也便于理解。

  记者昨天在两个现场转了一圈发现,类似这种可亲近、互动性强的科普道具时下已被广泛运用,甚至包括下一次超级月亮是什么时候、“2019OK”小行星真的差点撞上地球吗等对于未来的预测都能进行演示。江苏天文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天文学以神秘的宇宙作为研究对象,永远激发着人类的好奇心、挑战人类想象力的极限,也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热爱。像引力波、黑洞等,当天现场就有专家老师提供便携式小型望远镜,延伸到天文望远镜是怎么工作的讲解。

  南京科技馆将举办科普影视展播

  除了昨天全天无休的国展中心,在截至本月20日的科普日期间,南京科技馆还将举办科普影视展播、科普实验秀,展播包括《海底世界》《野性非洲》两部IMAX电影。其中,《野性非洲》影片带领市民一起穿越地球上最神奇的大陆——非洲,在穿越各个地域的旅程中,市民将探索这片大陆上野生动物和地貌奇观背后的惊人秘密!同时,数字影院将安排《熊猫传奇——秦岭熊锋》《奇趣的狼群》;动漫影院将安排《金毛大圣》《史前历险》《鱼龙勇士》《海龟之旅》等4部可爱又有趣的影片。现场的玩转科学课《伯努利原理2》将为大家揭秘飞机能够平稳起飞的相关科学知识以及生活中的各种运用。

  时下,STEM教育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在今年的科普日活动中,南京科技馆将举行主题为“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STEAM课程探索”的南京科协大讲堂活动,主讲人为南京工程学院教授韩冰。此外,2019-2020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网络竞赛、第二届南京青少年科学博览会等专题科普活动也都在昨天同步启动。据统计,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我省各地将开展2152项重点科普活动。(通讯员 胡建强 金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互动;科普影视展播
责编:张浦励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