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抢抓窗口期,争当沿海崛起排头兵
2019-09-05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明 贲 腾 徐 超  
1
听新闻

  8月23日,常州游客范叶敏带家人来如东洋口港看海,一下车便被眼前海阔天空的景色所折服——阳光投射而下,海面如镀上一层金箔,熠熠生辉。“黄金海岸,果然名不虚传!”

  如东黄金海岸正迎来发展“黄金期”——前有江苏沿海大开发滚滚“热浪”,后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风头正劲。8月初,如东县委全会吹响号角,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短板、攻坚克难,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进入江苏沿海县市区第一方阵。

  国家战略叠加,

  黄金海岸迎“风口”

  “过去,这里啥都没有,除了大海,就是黄沙滩。”面朝茫茫大海,84岁的原如东县滩涂局副局长周树立感慨万千。改革开放初期,如东沿海还是一片荒芜。但盐碱荒地、淤泥沙滩,挡不住如东人向海而生的脚步。

  不远处,洋口港黄海大桥似一条长龙伸向远方。桥面上,车辆往来穿梭,十分忙碌。洋口港见证了如东向海洋挺进的步伐。上世纪80年代初,如东邀请院士专家勘察论证,探明了古长江入海通道,为沿海布局深水大港锁定最佳区位。此后,先后经6届县委、县政府接续推动,洋口港建设于2003年动工,2008年通航。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江苏沿海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千公里江苏海岸春潮涌动。如东迎来改革开放后又一重大利好。

  如果将经济社会发展比作一架飞机,高速公路就是助力腾飞的跑道。江苏沿海大开发“东风”劲吹,如东人意识到,不能因为交通不畅,再度错失发展良机。2015年2月,如东第一条高速公路——通洋高速建成通车。

  半小时到南通,一个半小时到上海,随着交通格局的改变,如东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2009年至2018年,如东GDP从297亿元增至952亿元,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跃升至第43位。今年上半年,如东地区生产总值500.2亿元,同比增长7%。

  沿海开发如火如荼,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又送来新一轮发展“东风”。“规划中的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都在如东‘家门口’。”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说,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如东迎来百年未有的新机遇,必须牢牢抓住此轮发展“窗口期”,在推动沿海高质量发展上,探索如东路径、创造如东经验。

  深耕实体经济,

  特色产业进入收获期

  随着阳光岛逐渐浮出海面,如东发展特色产业的“棋眼”终于被激活。

  通往阳光岛的黄海大桥入口处,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辆LNG气罐车出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朱海峰介绍,目前,大桥车流量已趋于饱和,黄海二桥正在加紧筹建中。

  新能源是如东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之一,经多年持续“播种”,如今已进入收获期。阳光岛上,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卸转换站——江苏LNG接收站,去年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653万吨,实现销售300多亿元,为如东带来10亿元“真金白银”。今年,接收站扩建项目被写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当地LNG年销量未来有望达到3250万吨。

  放眼106公里海岸线,一座座百米高的白色风车屹立于海天之间,成为如东最具代表性的沿海景观之一。3月,上海电气集团与如东签约80亿元风电项目,计划将风电制造板块整体搬至如东。目前,如东已形成包括塔筒、叶片、主机、运维、海缆等在内的完整风电产业链。预计“十四五”期间,该县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应税销售将达500亿元、税收达20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接二连三落户如东。今年,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如东高档生活用纸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正式启动,总投资180亿元的桐昆PTA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化现代植保产业园项目签约。

  黄金海岸有何魅力,吸引众多优质企业抢滩登陆?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更重要的在于如东对企业家的尊重。“中天一定不负所托,为全县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5月,包括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在内,37名企业家获颁2018年度如东“金牛奖”。

  实体强,则经济强。“如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强力支撑。”如东县县长陈慧宇说,企业家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角,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披荆斩棘、勇立潮头,挺起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

  换道超越,

  为高质量发展留空间

  面朝大海,空间无限,但不代表环境容量也是无限。如东地处江苏水系末梢,始终面临较大的水环境治理压力。8月3日,如东县委全会再次强调:实现跨越赶超,不能“走老路”“走小路”“抄近路”,牺牲环境换来的GDP不能要!

  水里问题,根子往往在岸上。压减生猪存栏量39万头,规范内陆地区南美白对虾整治,新增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29座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如东启动实施“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水环境改善效果已初步显现——国省考及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已全部消除劣Ⅴ类。

  6月29日,如东摄影爱好者李燕生在洋口港黄海大桥附近第一次用镜头捕捉到野生麋鹿的身影,令他激动不已。“这些麋鹿极有可能来自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丁玉华认为,如东沿海出现野生麋鹿,足见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之优。

  如东拥有15.9万公顷湿地,是鸟类赖以生存的“天堂”。“去年,国务院印发《通知》,将加强如东湿地公园建设纳入其中,在规划层面予以管控。”如东县自然资源局林果指导站站长杨国富介绍,目前,该县已在沿海湿地划定7万公顷生态红线,为鸟类栖息繁衍拉起“防护网”。

  “保护生态空间,就是保护发展空间。”沈峻峰说,如东规划沿海休闲旅游区,建成南通外向型农业开发区、洋口港旅游风景区,去年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28.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2.4%。今年起,该县将逐步关停、清退半数质量欠优的化工企业,为沿海高质量发展留足生态空间。

  记者 陈 明 贲 腾 徐 超

  实习生 俞圣彤

  通讯员 阚建斌 刘敬华

标签:如东;风口;黄金海岸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