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启动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 4种高值耗材最高降幅61.2%
2019-08-26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3日,在无锡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市医保局组织全市40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组成的采购联盟,和23家医用耗材厂商“砍价”,对超声刀头等4种高值医用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谈判。谈判结果显示,拟中选品种的最高降幅达61.2%。这标志着无锡医用耗材治理首战告捷。

  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士新介绍,督促职能部门推进医用耗材的改革治理,是今年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确保联盟采购谈判“阳光透明”,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让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此次列入市级平台集中招标采购的“五大类”医用耗材包括普外科、骨科、口腔科、心胸外科等600多个品种。采购联盟经过多轮遴选,最终选定4种临床普遍使用的医用耗材进行联盟采购。比如超声刀头,主要用于腔镜手术中止血,为减少院内感染,须一次性使用,据测算,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一年使用量达7000把左右。此次采购价格将于今年12月起执行。

  以“实量”换“实价”,是此次联盟采购的最大亮点。原则上以40家公立医院上年度总采购量的80%作为采购总量,最终实现了价格较大幅度降低,4个品种82个品规降幅为48%~61.2%。“如果不是带量采购、联盟谈判,光靠一两家医院与厂商很难达到这种谈判效果。”谈判专家组组长之一、无锡市儿童医院院长过栋说,此次联盟带量采购,实现了一举多赢局面——耗材价格下降、看病负担减轻、医保资金合理支付、医院运行成本降低。

  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只是医药价格体制改革的“一小步”。无锡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局已启动省试点医药阳光采购平台建设,预计年内平台将建成启用,今后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和耗材采购都将在平台上公开交易。

  (杨明洁 顾 敏 马 薇)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