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破除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
——七论“问问‘有没有’ 想想怎么干”
2019-07-07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些智慧之语告诉我们,人都有自己的“视野局限”。破除“视野局限”,让自己的眼界和胸襟更宽广些,才能最大可能地减少失误。

  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的视野局限”这个问题,让在场的县(市、区)委书记感到“坐不住”“受震动”。

  有没有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乍一看,很多人似乎觉得这个问题“未必有”;细思量,则恐怕“未必无”。实现区域协调与城乡统筹发展,需要全省“一盘棋”的系统思维,需要相互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大格局、大胸怀、大视野。在推进苏南苏北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在产业转移和承接上搞恶性竞争和无谓内耗,导致一些该转移的产业没转移、一些该合作的项目难推进?有没有地区之间的“断头路”多年来难打通、“三不管”地带矛盾重重等现象?如果有,这就是一种“视野局限”。

  再比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道“综合考题”,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有没有为了自己的“小算盘”“小心思”而各自为政?在推进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没有为了局部的、一时的利益,而放弃了整体的、长远的利益,把“拼政策”“拼优惠”作为招引项目的唯一手段?在推进改革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一味强调本单位、本部门的困难,深度陷入“部门思维”,而对其他部门牵头的任务响应不积极?如果有,这又是一种“视野局限”。

  系统论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大系统都由若干子系统组成,子系统又有若干个分系统,大小系统之间、各子系统之间互相影响、相互关联,任何一个小系统的“失灵”都可能导致大系统的瘫痪。这就要求我们,不管是抓改革,还是促发展,都要有全局观念、整体认识和系统思维,解放思想,开拓视野。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是我们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不断取得成功的奥秘之一。当前,一方面国内外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另一方面冲刺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非常紧迫,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解决各种现实难题,更加要求我们要有全局观、整体观、系统观,更加需要地方之间、部门之间“能合作”“善合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接受思想锤炼,破除思想迷雾。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破除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要坚持系统思维,涵养大局观念,跳出江苏看江苏,站在世界看江苏,透过历史看江苏,善于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来考量,搞清楚方位和作用,弄明白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要强化担当意识,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承受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一时阵痛,以短期利益、局部利益的让渡赢得长远利益、整体利益的优化,最终实现“大河涨水小河满”的结果。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统筹谋划政策,科学配置力量,引导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既要勇挑重担、唱好主角,又要注意搞好协同、当好配角,合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大动力。

标签:视野;系统思维;后脑勺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