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开发区打造“党建高质量”示范区 三大保障激发基层党建动能
2019-07-07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云龙涧景区需要继续提升硬件和服务,才能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7月1日,连云港开发区金苏村党支部书记金明向记者讲述“云龙涧景区提升计划”,思考“如何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干事创业的“劲头”十足。

  今年上半年,连云港开发区遵循省委“五聚焦五落实”要求,紧扣连云港市委基层党建“堡垒工程”部署,创新开展“园区党旗红”系列活动,以“大手笔投入”强化“大抓党建”导向。全区每年投入1000万元,全面建立村(社区)干部薪酬待遇保障经费、农村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两新”组织党群工作者津贴三大经费保障制度,让包括金明在内的园区党员干部和“两新”组织党群工作者,更有底气、更有动力,精气神焕然一新。

  “设立三笔经费强保障,就是要确保基层有钱干事、有人办事,激活‘红色动能’,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放大党建引领发展的强大功能。”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表示,将加强资源统筹、丰富载体抓手,打响“园区党旗红”工作品牌,推动园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高质发展,奋力打造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待遇有保障,村居干部无后顾之忧

  金明担任金苏村支部书记快20年了,因带领全村打造国家AAA级云龙涧原生态旅游风景区,带动村民富裕而广受“点赞”。作为老支书,对自己较低的工资待遇金明常常避之不谈。

  如今,连云港开发区“真金白银”实打实的资金投入,有效解决了村居干部的后顾之忧。“月基本工资涨了八百块,还有社会保险,再加上专项奖励,工作更有奔头了。”连云港开发区今年新出台实施《村干部待遇保障管理办法》,工资待遇的提高让金明喜不自禁。

  同样开心的还有社区书记们,一年可以多拿万把块钱。连云港开发区探索实施村(社区)书记队伍职业化工程,把提高村居干部待遇保障列为今年的重点项目,调动村居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目前,连云港开发区已经建立“保障基本、有效激励、发放规范、薪资水平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薪酬体系,将薪酬由村(社区)自筹转变为区级保障,工资层级由原先最多的7个规整为3个,村居干部的薪酬待遇达到或超过市定标准,同时也为奖优罚劣留下充足空间。

  设立专项资金,落实民生实事

  水压不足导致的“用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沙集村。“今年将投入7.2万多元‘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新建一座自来水加压站,年内一举解决用水难问题。”沙集村党支部书记金波坦言,像沙集这样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庄,没有上级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办实事有心无力。

  今年起,连云港开发区继2015年对社区拨付2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后,在连云港市率先按照每村每年20万元的标准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实现村、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同步覆盖。“专项资金明确专门用于兴办惠民工程、实施惠民项目,不得用于发放工资和村级运转,且建立群众评议与相关监管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用到位、出成效。”连云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万军介绍,加上原有的村级运转经费,由区级财政保障的村集体运转和服务经费累计达到每村每年40万元。

  “有了专项资金,村委会开展环境整治的经济负担一举减轻,村里的基础设施也能及时得到改善。”隔村村委会主任刘华新之前还在为村庄环境整治资金犯愁,新政策让他喜上眉梢。

  发放“红领”津贴,激活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作为经济园区,连云港开发区非公企业持续增多,目前已建立企业党组织137个,党员2317人。怎样调动辖区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热情,持续激活非公企业党建活力,以党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调研走访辖区企业,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秉承“党群协同发力”原则,启动实施《“两新”组织党群工作者“红领”津贴发放管理办法》,量化考核、分类定档确定发放范围与金额,同步做好企业党群工作指导员培育工作。开发区党工委明确提出,“把‘党群一体化’落到实处,切实激发企业党群工作者学党建、思党建、做党建的热情。”

  按照计划,今年连云港开发区新设“红领”津贴,年度总额20万元,分为基本津贴和奖励津贴,基本津贴每人每月200元,奖励津贴根据考核结果发放,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一次性发放2000元。“红领”津贴让辖区非公企业党群工作者感到振奋和欣慰。“守住初心担使命,党建引领促发展。”连云港东睦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总支组织委员赵林信心满满。

  本报通讯员 杨立明 张苏娅 刘文燕

  本报记者 王佩杰

标签:村居;连云港;待遇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