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
2019-07-02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1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150余件原始档案、200余张珍贵历史照片,带领观众重回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回眸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展览主要以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珍藏的部分原始档案和历史照片为展品,分为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五个部分。其中,很多旧档案、老照片都是首次亮相。

  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林建英向记者介绍一份泛黄的“薪资表”——1924年3月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决算录。“这份数据记录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向警予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参加国民党中央工作时所拿的工资。比如,恽代英每月工资120大洋,但大多数都充作共产党的活动经费。这一历史细节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大量详实的档案、文件展示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对共产党人进行多次残酷围剿的历史实况,很多留存资料也展现共产党在“减租减息”、分配土地、推进人民民主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英勇奋进的坚定信仰和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本次档案展的亮点和特色,在于展出一批精选自中央档案馆的红色档案,并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具有代表意义的国民党政府内部档案吸收到展览中来,从正反两方面印证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表示,希望观众通过参观此次展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如磐意志和坚实脚印,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开展当天一早,不少市民就赶来展览现场。梅园新村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展览预约已排到月末。南京理工大学学生李宇轩表示,此次展览既满足自己对历史的探究,也让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了更充分认识。“回眸革命先烈的峥嵘历程,我深深意识到,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开创更好的未来。” (吴雨阳)

标签:共产党人;初心;梅园新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