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心连心,绘“一带一路”亮丽风景
2019-07-02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 真  
1
听新闻

  连云港市与格鲁吉亚巴统市友好城市备忘录前不久正式签署。今年5月以来,连云港市已先后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与阿克套市签署友好城市备忘录;连云港港与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的库雷克港、格鲁吉亚的巴统港签署合作备忘录。而早在2015年,连云港就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填补了我省在中亚地区友好城市的空白。“这些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彰显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为拓展经贸物流合作打下基础,也为扩大人文交流搭建良好平台。未来,中欧班列开到哪座城市,连云港就要与哪里成为好朋友!”连云港市外办副主任鞠建春说。

  为“Made In China”而来

  “连云港有山有海,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城中有个花果山,山上有很多猴子,其中最出名的一只就是在《西游记》中和唐僧一起去西天取经的孙悟空。”每当人们问起连云港,淮海工学院大一学生、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伊木会这样介绍。

  其实,最初吸引伊木来到连云港的并不是孙悟空,而是生活中总是见到的“Made In China”标签和他所喜欢的功夫明星。“这是一个神秘国家,如果我可以去看一看就好了。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从美国回来给我带了一份礼物,我欣喜地打开之后,发现还是‘Made In China’!我决定,一定要去中国留学!”最终,伊木梦想成真。

  伊木在淮海工学院海洋技术专业就读,同时也兼修国际贸易。他希望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从事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商贸进出口业务。在伊木看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惊讶,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创业者有了更多机会。伊木喜欢成为中国的“粉丝”,也鼓励更多身边人做中国“粉丝”。伊木会推荐想出国留学的同学来中国,帮他们处理留学问题。去年,伊木的妹妹也到连云港学习语言。

  淮海工学院自2015年以来共招收了273名外国留学生,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就超过80%。课余时间,学校会组织留学生们参观中哈物流基地、学唱淮海戏,学生们也会自发参加志愿活动,结交更多朋友。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教师蒋随博士是伊木的微信好友。在他眼中,很多像伊木这样来自异国的年轻人,来中国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他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有更深刻的认知。他们毕业后不论在中国工作还是回到祖国,这段经历都是一笔不小的人生财富。他们让中国人了解不同国家,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

  交流缩短国与国的距离

  虽远在中国,但对于伊木来说故乡并不遥远。去年底,伊木受邀前往连云港广电中心观看“丝路飞歌”——中国(连云港)与中亚五国“丝路迎新年”晚会。来自中国与中亚各国的艺术家们舞姿翩跹,歌声悠扬,再现千年丝路文化延绵。而伊木远在塔吉克斯坦的家人,在几千公里外通过电视也收看这台晚会。

  去年8月,中国(连云港)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共同商定,自2019年起到2024年,将轮流举办“丝路迎新年”晚会,这也意味着晚会将来也会在伊木的家乡上演。“到时候,我希望在我的家乡看这场晚会。只要多交流、多接触,国与国之间的距离正在缩短。”伊木说。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连云港,伊木可以买到原汁原味来自家乡的商品。“丝路迎新年”晚会线下产业“丝路云商”就通过与商品公司和物流公司合作,在连云港瀛州路农贸市场挂牌成立“丝路云商新零售体验中心”。来自中亚的商品乘着中欧班列来到连云港,在当地广受欢迎。“去年春节,‘丝路云商’线下线上平台基本卖空,连云港人感受着‘一带一路’给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变化。”“丝路迎新年”晚会主办单位之一、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交通广播总监陈月罡表示。

  茉莉花飘香“丝路国家”

  在“丝路迎新年”晚会上,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带来的《茉莉花》和《水乡情韵》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这支乐队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摩洛哥、白俄罗斯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乐队以中国特色民乐为载体,不断奏响江苏“好声音”,讲述中国精彩故事,展示东方大国的文化魅力。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也被誉为“民乐茉莉”。

  在乌兹别克斯坦,《水乡行》与《塔吉克舞曲》一同上演;在埃及,《尼罗河,我的母亲》伴随着金字塔落日的余晖奏响……当来自东方的美妙弦音遇上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别有一番韵味的同时让观众产生文化共鸣。

  5月19日,一位土耳其长笛演奏家来到连云港,与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共同演绎一场东西结合的美妙音乐。说起这场演出的缘分,乐团首席演奏员阎妍依旧记得几年前的场景:“2012年,我们乐队在土耳其演出结束后,这位长笛演奏家特意找到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并当场约定,今后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合奏一曲。我们的缘分由此展开。”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使者,阎妍和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所有人都感到自豪:“音乐能给人带来亲切感。无论是远离家乡的华人华侨还是对中国不甚了解的外国人,音乐会让大家心灵相通,会心一笑。”

  手拉手,一起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心连心,共绘“一带一路”美好蓝图。鞠建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连云港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人文交流、民众交往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民心相通。”

  记者 叶 真

标签:连云港;丝路;连云港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