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建”更重“养” 精准化高品质 “苏式养护”让苏高速行车更舒适
2019-06-19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双爽  
1
听新闻

  “江苏高速公路的工程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国领先。”近日,作为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江苏高速公路高品质养护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人士对江苏高速公路的工程品质和服务水平赞誉有加。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省在高速公路路面、跨江大桥、智慧养护等方面积累起来的理念、技术与方法已经形成“苏式养护”模式。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介绍,“苏式养护”以科学、创新、精准为核心理念,围绕精准化高品质养护做了许多尝试和创新,如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路面结构性预防、路面结构内部技术状况评估等理念;首次构建了路面多维度多因素养护决策指标体系和方法,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路面多目标多因素养护决策优化模型。还在国内首次在高速公路养护中大规模应用排水路面技术,排水路面的应用里程占全国的2/3,极大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赞平说,“苏式养护”在路面性能检测方面,早就采用自动化检测,并以每100米为单元进行路面技术状况的精细化分析,为高品质、精准化养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智慧高速公路未来将如何发展?江苏高速公路工程养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佳军认为,在现阶段大量测试数据积累和分析基础上,标准化将是今后重要的工作方向。另外,机器学习、计算统计学等新的分析手段及大数据存储和管理技术将显得日益重要。

  江苏是桥梁大省,跨江大桥跨径大、流量大、结构形式多样,结构安全要求高,养护难度大。“我们曾在国内首次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数据互通互联的特点,全面存储桥梁的静态数据、检测数据、维修数据等诸多养护运营管理信息,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数据分析,为桥梁管养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长大桥总工程师吉林说,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交通控股初步建立了基于全寿命理念的大跨径索承桥梁的养护管理体系,建立了我国首个区域桥梁群健康监测数据中心——“江苏省长大桥梁健康监测数据中心”,对大跨径桥梁的健康监测数据实行专业化的集中、统一管理,成功经验已应用于全国70余座大桥。

  目前,“苏式养护”不断加强再生技术、温拌技术及其他绿色养护技术的应用研究,建立了节能减排评估方法及评估体系,确保高速公路路面废旧材料循环利用,保持回收率在100%,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自“十五”开始,交通运输部组织3次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江苏高速公路质量和管理水平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路龄长,老化现象较为明显,路面设计寿命15年,截至目前通车10年及以上的高速公路里程占比75%,通车15年及以上的占比35%;软基多,我省所处地域带来工后不均匀沉降威胁大;流量大,货车及重载比例高。

  未来“苏式养护”如何发展?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表示,在养护管理上,将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经验性决策向精准化决策转变;在技术管理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养护科研平台建设和投入,建立完善智慧养护决策系统;在产业管理上,实现由零散经营向规模经营、基础保障发展向“基础保障+产业输出”的双轮驱动发展转变。

  记者 梅剑飞 实习生 双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