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微电网及海水淡化系统建成投运 开山岛告别缺电无淡水
2019-06-19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吉凤竹 夏衍  
1
听新闻

  图为18日,开山岛智能微电网工程顺利建成投运。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6月18日,开山岛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工程及海水淡化系统正式建成投运,从此,这座远离大陆的孤岛用水用电难题彻底得以解决。

  记者在岛上看到,20米高的3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岸边平台上,塔杆上涂写着八个鲜红的大字——“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直径13.1米的风轮在海风中快速旋转,配合屋顶的110千瓦光伏发电机组和海水淡化系统,每天可发电420千瓦时,产淡水10吨。即便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设备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可保障全岛3天的正常用电。

  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漫长的守岛岁月里,饱受缺水、缺电之苦。2008年,岛上装了小型风力发电机,第一次有了电,但是海风太大,小发电机没到半年就报废了。2012年,岛上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但是一遇到刮风下雨就“撂挑子”。2015年建成的风光互补发电项目,也无法提供稳定充足的电力。“电不够用,空调和电视只能分时段用,同时用两台电磁炉做饭就跳闸。”王仕花回忆。

  2018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在开山岛上捐建以“红色岛、绿色电”为主题的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系统及海水淡化系统,彻底解决守岛人员的用电用水需求。

  施工人员在恶劣的条件下浇筑500余吨重风机混凝土基础,成功竖立功率为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对开山岛所有营房进行翻修加固,在不破坏开山岛整体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在屋顶安装327块低角度倾斜的光伏发电板;针对海水泥沙含量高的特点,量身定制一套日产淡水10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并设置了直饮点;捐建32盏太阳能地灯,让守岛民兵夜间巡逻更安全。

  (吴雨阳 吉凤竹 夏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