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话厅局长】让发展成果 有更多的“民生含量”——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
2019-02-02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宋金萍  
1
听新闻
 
戴元湖接受记者专访

  “我们要提高站位勇担当,将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努力推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江苏百姓尽享民生实惠。”春节前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不久前召开的省两会提出,要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2018年我省人社部门交出了怎样的民生答卷?

  戴元湖:2018年,全省人社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站位、强化责任,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统筹抓好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在就业创业方面,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 创历史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97%这一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9%,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基本面。

  在社会保障方面,5项保险参保人数稳中有增。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覆盖率超过97.8%。社保基金累计结余持续增加,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上调比例超过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5元,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在人才方面,整体下放90所高职院校职称评审权,建立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绿色通道,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770.6万人和381.4万人,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今年省两会提出城镇新增就业将达120万人以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新增就业人数最多的一次。请问我省将如何具体落实这一目标?

  戴元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就业方面,不仅要做到自身稳、质量高,还要为全国作贡献。全省人社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考量就业工作,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在稳就业上做周密安排,在促创业上加劲发力,在防失业上做万全准备,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年前,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针对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的一个重要文件,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我们将加快推动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政策尽快落地实施。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三支一扶”和基层成长“三大计划”,确保年末总体就业率不降低。

  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持续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深化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型街镇、村居、园区等创建活动,鼓励支持更多城乡劳动者投身创业,带动实现更多就业。

  【创新实践】南京市政府2019年一号文件聚焦就业,打出组合拳稳定和促进就业。比如让更多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对小微企业招用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给予社保和岗位补贴,为一次性裁员30人以上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等,帮助更多企业稳岗,帮助更多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就业。

  记者:社会保障事关千家万户,新的一年我省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新实惠?

  戴元湖:近年来,我省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待遇水平逐年稳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给老百姓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加快推进统收统支模式的省级统筹,建立重点保困难地区的基金调剂补助机制,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抓紧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降费率、完善缴费基数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全力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推动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积极探索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机制,提炼总结可供面上推广的经验做法。

  实现待遇提升更加合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将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48元。落实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定期调整机制,科学制定待遇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

  【创新实践】去年12月1日,无锡在国内率先出台贫困人员断保续保贴息政策,市区3000多位城镇断保人员可通过向银行贷款来缴纳社会保险费,政府对贷款者给予全额贴息,最高可贷5万元,政府最长贴息5年,贫困人员达到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后再偿还贷款,帮助困难人员实现老有所养。

  记者: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我省在治理欠薪问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效果如何?

  戴元湖:我省是农民工就业大省,农民工总量达2000万人。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指示批示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加大组织领导、制度落实、监测预警、联动惩戒力度。2018年全省共追发农民工工资待遇2.99亿元,涉及农民工5.19万人,欠薪金额和涉及人数持续下降,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稳中向好。

  首先,突出源头治理,重抓制度落地。全面实施基层网格宣传指导、主动巡查、重点监控和快速调处,突出抓好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和专用账户等“四项制度”落实。目前,四项制度覆盖率均达90%以上。

  其次,行政司法联动,加大惩戒力度。推行欠薪“黑名单”和失信联动惩戒机制,对严重欠薪企业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惩戒措施,形成有效震慑,2018年全省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08起,公布欠薪等重大违法行为211起,34家建筑领域企业、105名项目负责人因欠薪被禁止进入当地建筑市场。

  再次,突出重点难点,实施专项整治。省12个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执法检查,全方位掌握工资支付情况,动态化进行风险评估,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专项检查期间,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9989户,涉及农民工137.89万人。

  我们将持续发力,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加强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强化定期调度、督查问责和执法检查,全面掌握情况,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创新实践】劳动者遇到欠薪事件,在江苏任何地方都可以拨打12333电话投诉举报。省劳动监察局副局长张景亮介绍,为从源头上杜绝欠薪,我省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探索建立集信息比对、分级预警、指挥调度、应急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维权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全省联网的可视化数据信息处理平台,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快速处置欠薪问题。针对年底欠薪集中的建筑领域,依托省、市、县互联互通的建筑工人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时归集、动态更新农民工和工程项目信息数据,目前平台基本覆盖所有在建项目、在线人员超过百万。

  记者 黄红芳 宋金萍

标签:记者;就业;社会保障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