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为全国首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城市 泰州“明察秋毫”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2019-02-02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介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记者 顾介铸) 1月30日,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相关方案,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切实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形成一个工作方案、一套工作机制,拓宽数据平台内容,加快从见招拆招变成系统化立体式解决长江污染问题;以全方位立体式监管,科学有效管护好长江母亲河,花大力气守护好一江清水。

  2018年10月,泰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推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在泰州设立全国地市首家遥感应用基地,开展泰州生态环境遥感日常和应急监测等应用合作。高空卫星遥感覆盖区域广,其拍摄图片空间分辨率可达80厘米;无人机搭载高分辨光学相机,在低空拍摄照片空间分辨率可达5厘米,能准确辨识地面的排污口等情况,从而实现“明察秋毫”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目前,已完成境内长江干流3公里缓冲区无人机遥感监测,以及入河排口、企业布局、固废及砂土堆存、岸线开发利用等专题信息提取和质检。2018年底,泰州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城市,今后将通过落实“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四项重点任务,总结提炼排查整治程序规范,努力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自2017年5月以来,泰州市组织沿江各地对长江岸线占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掌握了全市实际利用岸线长度和长江岸线占用项目总数。该市采取拆除取缔、整治规范两大类方式,清理整治违法违规占用岸线的行为,已有5个项目完成拆除。泰州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也基本整治到位,到2018年底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累计减少化工企业24家,现存24家全部进入合规园区。泰州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开展了长江沿岸及化工园区涉水排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到目前14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未经审批或备案的入河排污口已整治完成82个,35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已实现监督性监测全覆盖。

  泰州市副市长徐克俭表示,泰州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共同建好遥感应用基地,将全面摸清境内长江岸线乃至全域生态环境风险,建立长江岸线开发利用、生态破坏等环境问题清单,全过程支撑泰州生态环境监管。近期,该市正在制定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力争通过三年攻坚,确保全市重要河湖、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用水需求得到基本保障,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标签:长江;生态环境;泰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