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在现场】破解因病致贫返贫 加大医疗精准救助
2019-01-18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我所在的九三学社中有很多医疗专家,大家定期会下乡义诊,在跟随专家义诊时,我调研发现,一些贫困群众还不知道医疗救助政策,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主委隋旺华的关注焦点是,如何更好发挥医疗救助在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隋旺华看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脱贫不易,与医疗救助落实不到位有一定的关系。“医疗救助涉及扶贫办、民政、工会、财政等多个部门,彼此之间信息不共享。许多部门系统中数据又没有经过读卡识别录入,经常因信息重复或比对不上,影响参保人享受医疗救助待遇。个别地市医保费用虽已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功能,但医疗救助还没有实现该功能,医疗救助对象还要先垫付费用再回到当地手工报销。”

  如何实施医疗精准救助,帮助贫困户脱贫?隋旺华建议,一方面由医保部门牵头负责各类贫困人员信息收集、更新、录入,精准识别贫困人员、贫困家庭。对刚脱贫人员进行筛查,对慢性病和大重病家庭做标记。在医疗救助退出机制上,借鉴建档立卡帮扶政策、脱贫暂时不脱帮扶政策,对慢性病和大重病家庭,即使其救助类别身份消失,仍按原身份继续享受一定时期医疗救助政策,以巩固扶贫效果,做到返贫精准识别。另一方面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完善医疗救助结算平台的各项功能,尽快实施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