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在现场】支持煤矿转型 拓展能源合作
2019-01-18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矿关了,人怎么办?这是困扰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难题。省人大代表、徐矿集团副董事长冯兴振说:“随着煤矿关闭、产业转型发展,徐矿集团正在寻求转型路上的新突破口。”

  “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及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探路,徐矿转型突破首先聚焦主业谋发展。”冯兴振说,徐矿集团确立了以煤电化为主体产业、以开发存量资源和无形资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路径,集中资源和精力做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通过聚焦主业创效“造血”、服务外包创业“补血”、一企一策扭亏“止血”,徐矿集团扭转了多年来的亏损局面。

  矿关了,但品牌还在。徐矿的煤矿、电力建设运营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徐矿充分发挥品牌、技术和人才优势,到富煤省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以技术管理为主的外包服务,安置就业近万人。“这种把人员‘包袱’变成创效财富、把无形资源变成战略资源、把成熟劳动力变成高效生产力的做法,让我们探索走出了一条矿井关闭后的重生新路。”冯兴振说。

  冯兴振说,徐矿在国内外布局“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建设起步早、基础好、内生动力强,因此,他建议我省支持徐矿发挥这些优势,牵头开展省际能源合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