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新闻眼】代表委员热议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龙头”引领,书写协同发展大文章
2019-01-18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王拓 王梦然  
1
听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成为重要内容之一。代表委员们就打造区域一体化新格局展开热议,期盼通过区域协调、城市协作,不断激发江苏区域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融合辐射带来发展新“红利”

  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是前提。在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程中,省委、省政府加速补齐高铁建设短板,铁路发展形势喜人。

  “江苏在建的高铁线路就有8条,预计到2020年江苏高铁运营里程将达2700公里左右,覆盖超过70%的县级节点,所有设区市之间2小时可达。作为铁路人,我感到非常高兴!”省政协委员、江苏铁道学会理事长姜曦晖认为,江苏高铁已经成网,且规划、思路、走向、结构合理,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和谋划建成后的运营工作。“我们希望铁路建设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建设进度,保证建设质量。同时加强以高铁站为中心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做到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并对在建的高铁并网运营、管理模式、运营车次、方向等超前谋划,尽早让百姓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

  随着和谐号动车组驶进苏北滨海县,滨海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的角色变得重要起来,加上港口重大项目的推进,千亿板块、能源大港呼之欲出,滨海加速崛起的势头强劲。省人大代表、滨海县县长刘永轩说,去年滨海办成“三件大事”,每一件都与区域协同联动有关。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淮河入海“泄洪通道”升级为“出海航道”,滨海港成为淮河流域的出海“龙头”。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宝武2000万吨绿色精品生产基地落户,成为盐城建市以来全市第一个单体规模超千亿级的特大产业项目。

  “目前,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工建设,线路起于南京地铁2号线马群站,句容境内有5个站。”省人大代表、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对宁镇扬一体化充满期待,他建议,宁句城际轨道交通二期项目,能将线路从句容城区站沿句茅大道向南延伸至茅山风景区,希望城市群建设能为句容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打开新局面。

  顺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医保为先手,江浙沪皖三省一市的社会保障同步开启。去年,包括南通、盐城、徐州在内的8个统筹地区成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首批试点,共享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百姓看病就医更加便利。省人大代表、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说,老百姓更期盼社会保障的协同,特别是医保的互通和异地结算的顺畅。“今年我省将升级更新省一级异地医保结算系统,从3个试点城市提升到省级层面与上海对接。预计到年底,70%左右的江苏设区市和上海之间实现门诊异地结算。”

  加速一体化需避免“同质化”

  区域一体化推进过程中,如何找准定位,实现“错位互补”成为新课题。

  “常州既是连接南京都市圈与苏锡常都市圈的纽带,又是加快跨江融合、助推中轴崛起的枢纽,必须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抢抓发展机遇,向东力争加入上海大都市圈、深化苏锡常都市圈一体化,向西与南京都市圈互动合作,向北积极推进锡常泰跨江融合,向南积极辐射浙北、皖南,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省人大代表、常州市市长丁纯表示,常州将加快推进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撬动各类资源向常州集聚。同时,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要素市场、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领域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协同联动。

  在省人大代表、宜兴市市长张立军看来,抓住一体化机遇,要有过硬的“家底”。集成电路、通用航空、文化旅游,是宜兴在区域发展中,最能体现产业协同效应的领域。张立军以文化旅游板块为例分析认为,灵山集团将在周铁打造“大拈花湾”旅游项目,与马山的“拈花湾”呼应联动,“只有破除小富即安思想,主动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才能更好做强自己;只有做强做优自身,才能更好地提升城市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

  随着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城市群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既各展特色,又彼此借力。“制造业强是苏锡常的产业共同点,错位互补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协同发展。”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蒋鹏举认为,一体化不是简单的同步化,立足产业发展,苏锡常必须提前谋划,放大特色,共迎机遇。在城市群内,城市的差异化优势与清晰定位是形成多元化良性互动格局的关键,应根据城市资源禀赋的不同,形成产业差异化布局,激活整个城市群的经济活力,避免陷入低水平重复竞争和资源浪费。

  核心城市要扛起“龙头”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提案中分析认为,当前城市群核心城市功能发挥不充分。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尚不明确,扬子江城市群和淮海经济区以南京、徐州作为各自的中心城市,但这两大城市“龙头”地位还需进一步强化。

  省政协委员杨宗义也有同样感受。“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服务辐射带动全省和周边地区发展,这既是南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应当担负的责任。”杨宗义说。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提案中认为,江苏要强化核心城市在城市群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加快核心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注重完善、提高核心城市的服务、创新、文化、对外交往等非经济功能,以此增强核心城市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提案建议从加快“1+3”重点功能区内部的市场体系建设入手,构建以协商为主的区域治理体系,促进要素在城市群内部的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及城市群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促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芬 王拓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