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会观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自主可控,以奔跑姿态迎接变局
2019-01-18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10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江苏发展已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在变局中如何掌握主动权,实现高质量发展,身为民企老总的政协委员们或有深思熟虑,或有切身体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变中求主动,拥抱新经济

  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民营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当下,不仅是传统制造业,自带创新基因的软件业也同样面临变化。变化来时,机遇和挑战交织,唯有拥抱。

  “我们错过了消费互联网的时代,不能再错过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擎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辛颖梅说,旗下的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绿色量化、绿色诊断、绿色治理、绿色提升、绿色融资”的发展闭环,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了全面高效的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截至去年10月,已建成近300个APP,面向全国服务5500多家企业,覆盖钢铁、石化、纺织等10余个工业行业。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说,以产业规模定胜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以往企业追求速度和做大,产业规模增长评价指标达到70%。去年四季度起,他们的指标体系完全颠倒过来,瞄准创新投入、工匠精神、企业文化等前瞻性指标,追求质量的部分占到70%,产品向更高端、更前沿拓展。

  在变局中掌握主动权,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关键。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认为,自主可控是以自主创新实现对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可控,以自主品牌实现对产业整合力和市场的自主可控,以自主资本实现对风险防范的自主可控。

  打通上下游,寻求大发展

  变化中有挑战,更蕴含机遇。

  “我们刚研发出海底2000米的水下湿插拔器件,在全国是第一家。”薛驰说,这个小小的连接器体积不大,却关系到海底观测网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这项技术在欧美国家已经成熟,国内一直依靠进口,售价最高达到100万元。去年,中天联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投入6000多万元加紧研发,取得了这一成果,产品量产后的售价仅为20多万元。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研发应用在海底4000米以下的湿插拔器件。

  薛驰认为,花大力气解决“卡脖子” 的难题,实现对材料上下游的自主可控,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所在。近日,中天科技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高性能铝合金架空导线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正是一次前瞻性的技术布局。他透露,中天今年加大研发投入,63个科技立项将在今年完成。

  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当下,未来的产业不是只看规模、体量,更要看产业的控制力、竞争力。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和信息产业大省,将实体经济和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充分融合起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必由之路。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建议,政府要从政策、人才、科技等多方面,对实体企业引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先进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扶持力度,真正让科技创新资源与企业的市场导向联动起来,构建更加富有活力的发展环境,推动江苏在新的大变局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整合全球资源,占领未来市场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中创新。天合光能提出“平台化、智能化、产业协同”战略,去年8月成立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共有华为、阿里、IBM、牛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16家国内外共建单位,12位国内外专家教授加盟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

  江苏提出,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很多企业认为,一方面,政府要给予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持,为企业走出去增加信心和动能;另一方面,企业主动参与到所在国建设中,满足客户需求,才能更好在国外落地生根。

  薛驰说,中天已在海外建立6家工厂,在海外扎根,最关键的是抓住当地市场,瞄准客户需求做创新。他举例说,马来西亚70%区域覆盖森林,很多地区松鼠危害严重,普通的电力光缆不能适应当地环境,容易被松鼠破坏,严重影响通信网络正常运转。中天研发防鼠用电力光缆解决这一难题,赢得了马来西亚市场。

  “更多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占领未来市场,这才是江苏企业的发展方向所在。”周海江说,江苏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不只是交通的交汇点,还应该是商务的交汇点,要把企业家、交易会、论坛等吸引到江苏来,呈现万商云集、贸易不断的繁荣景象。作为中柬务实合作样板,西港特区帮助企业抱团出海,实现产业升级换代,拓宽合作领域,目前集聚来自中国、美国、爱尔兰、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130家企业,为柬埔寨当地2.1万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