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专家看两会】拉长现代服务业 这块“短板”
2019-01-18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如何认识现代服务业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记者专访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教授。

  记者:请您谈一谈现代服务业的内涵。

  李刚:现代服务业是指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它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现代服务业不仅包括管理咨询、财务咨询、工程咨询、技术咨询、投资银行等高端咨询服务,也包括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生产性服务等。

  记者: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李刚:现代服务业是江苏经济结构的“短板”。长期以来,江苏经济都是制造业一枝独秀,但江苏制造业多居于产业链中低端。我们虽投入巨大成本,甚至付出了环境代价,但是在价值分配上,我们却拿不到专利、设计、物流、市场、金融增值服务的丰厚回报。因此,江苏必须实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不仅是要抬升我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还和发挥江苏资源禀赋优势有关。江苏有这么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何科教资源、人才资源未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根本原因就在于传统制造业是低技术、低知识含量的产业,对科教资源和人才吸收转化的能力有限。即使是先进制造业,除了吸收部分高精尖的技术和高端人才外,对科教资源和人才吸收转化的容量也是有限的。相反,只有现代服务业才具备强大的科教资源和人才吸收转化的容量和能力。

  记者:江苏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发挥自己的资源禀赋优势,必须补齐现代服务业这个“短板”。落实这一战略的现实紧迫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刚:江苏要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但是对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紧迫性却缺乏足够的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强调“把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引进外资的重点”。这既指出了江苏经济体系的发展瓶颈,也指明了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务之急是把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尽快在认识上、战略上、产业政策上全面落实,加以推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