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暖新闻】福猪剪纸上两会文化遗产获点赞
2019-01-18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猪年新春收到这样的会议礼,太暖心了!”会议桌上,红色镂空还内嵌可爱小猪的“福”字剪纸让代表们轻松一刻。这是16日记者在省人大代表小组会议室内看到的一幕。

  “听完报告,干劲十足。”省人大代表、灌云县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法人管艳说。原来,这些生动的剪纸画,都是管艳在本次两会期间突发灵感连夜剪制出来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这让管艳深受鼓舞。身为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非遗剪纸连云港市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管艳将工作室之一设在校园,通过举办公益活动、走进校园讲堂等形式不遗余力地传承剪纸技艺。近期,管艳正着手创作关于“时代楷模”王继才的系列个人事迹剪纸,“希望通过剪纸让更多人了解王继才的故事”。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接受并走近文化遗产?管艳认为,仅依靠个人力量有限,“利用好文化遗产项目,才是最好的保护传承。”她建议,积极引导文化遗产项目进入景区、文化街区等公众常见场所,增加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度;提供便利条件让公众体验文化遗产技艺,促进本土产品销售;打造产品品牌,让文化遗产也能成为当地亮丽的名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