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小华”两会茶座④“篱笆园”里办民宿 老宅子成“聚宝盆”
2019-01-17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天,“新小华”的两会茶座邀请到奋斗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宜兴市篱笆园农庄负责人黄亚云。

  新小华:看您这么兴奋,一定是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头吧!

  黄亚云:乡村振兴战略让我的家乡实现了农业增值、农村变美、农民致富,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从一名琉璃瓦厂下岗员工到全村数十家民宿的带领者,13年来,我见证并参与了家乡乡村旅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感到幸福又自豪。

  新小华:从琉璃瓦厂到乡村旅游?这个跨度有点大。

  黄亚云:我原来在镇上琉璃瓦厂当会计。2006年,原本以矿产为主业的宜兴湖㳇镇开始转型,关闭矿场和污染企业,我也因此下了岗。虽然失去了工作,但家乡重新变回“绿油油”,我和乡亲们都意识到,崭新的生活开始了。那年起,我与几个乡亲凑钱,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招待游客吃地道土菜,只有5个包间,第一年就营收30多万元。

  新小华:去年营收一定是翻了几番吧?听说仅湖㳇镇就有大小规模不等的农家乐300多家,真替你们高兴!

  黄亚云:去年,湖㳇镇洑西村58户村民利用老房子入股,共同打造的“篱笆园”连锁民宿,全年实现营收近5000万元,闲置的老宅子成为“聚宝盆”,大家都乐开了花。

  游客的需求就是乡村旅游的追求,也是利润的增长点。我们发现,很多游客很喜欢我们这里的板栗、冬笋等原生态土特产,为什么不能为他们带上一份呢?而保障品质需要相对固定的种植养殖农户,成品需要仓储,寄送需要物流,外地游客需要网购,于是,我们又联合全镇的农户、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等形成产业链联合体,目前已有15户加入,预计今年将增至50户。

  新小华:抱团提升整体竞争力,村民乐意接受这种模式吗?

  黄亚云:共享的过程,也是乡村文化魅力绽放的过程。实施乡村振兴,最大的受益者是村民,最大的附加值则是村民整体素质的提升,这是无形的不可量化的价值,最大的价值。应该说,乡村旅游从最初的雏形农家乐,发展到乡村休闲阶段,再到逐渐形成的乡村度假,品质不断提升,同时融入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村民在参与的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文化自信。

  新小华:您如何描绘乡村旅游未来的发展图景?

  黄亚云: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乡村旅游更为广阔的前景。未来的乡村旅游,将为远方的客人打造心中的“伊甸园”,清晨小鸟叽叽喳喳,傍晚炊烟袅袅,制一把紫砂壶,泡一壶阳羡茶,在竹海清风中徜徉……

  江苏乡村旅游建设和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亟需专业人才提升壮大乡村旅游的品牌。建议建立省级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从投资考察、建设规划、经营管理、文化导入、服务操作等各方面设立专业培训课程和培训点,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乡村旅游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旅游企业也需要鼓励和支持,建议政府研究制定激励政策,促进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