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暖新闻】听,两会上的“她”声音
2019-01-17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王拓  
1
听新闻

  在参加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女性,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两会带来特别的“她”声音。

  关键词 80后海归女教授

  80后,海归,生物医药专家,是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谢婧婧的鲜明标识。

  作为科研人员,谢婧婧首先关注的是去年江苏出台的“科技改革30条”。“科技改革30条力度大、含金量高,有一半政策是江苏首创,如果能及时落实到位,将极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能。” 谢婧婧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开幕会讲话里特别提到要推动“科技30条”尽快落地见效,让科研人员深受鼓舞。“江苏稳中求进,‘进’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来实现,我们期待好政策尽快落地,让科研人员放开手脚,发挥更大作用。”

  谢婧婧还特别关注青年人的发展。省两会召开前,谢婧婧实地走访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南京邮区中心局,与来自中国邮政、顺丰、苏宁易购的快递小哥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流程、工作环境和生活期盼。“快递小哥的工作量超出我的想象。”谢婧婧专门提交提案,呼吁给快递小哥更好的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针对快递小哥关注的投递“最后100米”、更安全高效的运输工具以及职业规划等提出建议。

  关键词 暖心“娘家人”

  作为江苏3100万女性的“娘家人”,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张彤带到会上的3个议案,全部与妇女儿童、家庭发展有关。

  张彤首先关注的是家政服务业。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家政服务成为很多家庭的刚性需求。随之而来的,是家政行业问题频出,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诚信缺失。

  省妇联调查显示,当前家政服务业管理缺乏统筹规划,存在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市场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家政行业亟需加快诚信化体系建设,比如,建立行业市场规则,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建立家政行业诚信记录平台,发布家政服务信用红黑榜等。” 张彤说。

  近年来,大量涌现的女性社会组织在服务妇女儿童、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整体结构不平衡,志愿服务类、文体活动类偏多,行业协会类、技能培训类、就业创业类组织数量较少等问题。“一些女性社会组织因没有业务主管单位,登记困难,有的缺乏规范意识想不到去登记备案,还面临资金、场地、人才、项目等问题。” 张彤表示,省妇联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在政策支持、人才建设、项目运作等方面向女性社会组织倾斜,为女性社会组织争取优惠条件,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关键词 6岁拿起绣花针

  省人大代表、邹英姿刺绣艺术馆绣娘邹英姿出生于苏州镇湖,在这个“家家架绣绷、人人飞针巧”的刺绣之乡,女孩子都是从小学刺绣,“不会刺绣,就嫁不出去”。6岁起,邹英姿拿起绣花针,随母亲学习刺绣技艺,并研修画理,打下坚实的苏绣技艺底子,“邹氏滴滴绣”针法成为首个刺绣针法国家发明专利。

  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诸多头衔,邹英姿依旧保持着对刺绣艺术的初心。她经常走进校园进行文化交流,希望这门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工艺美术和民间手工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将它们系统和完整地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

  邹英姿呼吁,在中小学义务教育美术课程中增加“非遗”内容,省级教育部门和非遗部门合作,为中小学美术教师开设进修课程,系统传授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艺术,编写江苏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补充读本,作为中小学美术课程的补充。她说,“我们的孩子对于身边的乡土文化缺乏了解,能在课堂上学习到这些内容,有助于培养他们对家乡的爱、对故土的情,使他们终身受益。”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郁芬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