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夯实发展根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转型,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9-01-17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吴琼  
1
听新闻

  碧涛叠涌,奋楫新征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代表委员们认为,夯实经济根基,建设“制造强省”,需要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强“基”:打造“航母”群,突破“卡脖子”

  6.5%以上,是我省今年工业投资的增长目标。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我省发展的根基所在。重塑先进制造业,既是落实党和国家要求,也是我省自身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内生动力。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攻坚克难,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去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新型产业“航母”;今年则要“聚焦13个重点产业集群,对全产业链进行梳理”。

  那么,如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

  “产业集聚群的发展旨在建立企业体系,里面有龙头企业、卫星企业和配套企业。”省政协委员、南师大商学院院长潘镇指出,一方面,以现在产业内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为龙头,主导建立功能和辐射力强大的产业群;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让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未来产业群的领导者。

  没有特色产业集群,就没有特色创新集群。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省政协委员、中天科技总裁薛驰介绍,他们与清华大学联合自主研发泡沫铝项目,这属于工信部提出的“工业强基工程”基础材料,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经中科院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打破国际垄断。省政协委员、万帮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认为,以前之所以难以啃下“卡脖子”的“硬骨头”,主要是因为突破技术的投入成本太大,企业很难独自承担,需要进一步加快创新中心建设,实现技术共享、共同攻关。

  激活产业集群,离不开“智力支撑”和组织加持,需构建全新产业生态网络。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建好用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创新平台”。省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未来5年,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取有60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创新资源,有60家专业研究所作为创新载体,与600家省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创新需求,为江苏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

  换“新”:转型“江苏智造”“江苏优造”

  江苏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3%,但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一些存量也成为短板,制造业层次和水平还不高。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传统产业换“新”、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以上的目标。省人大代表、宝胜集团董事长杨泽元表示,电线电缆被认为是传统行业,集团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机遇,在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步伐,改造制造系统和管理系统,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产业发展层次,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除了推进大规模技改,以增量带动存量,还要升级“智造”模式,推动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成为“新风口”。

  我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推行智能制造新模式起步较早,但因缺乏影响力较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转型较慢。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扶持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引导平台帮助中小企业低门槛“上云”,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上云”的引导、扶持力度。

  “制造业不‘上云’,将永远是传统制造模式,谈不上先进制造。”省政协委员、江苏联通总经理方一明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政策指导,通信运营商协同落实能力提供,企业积极配合,全力打造“企业上云”行业品牌。

  旧产业换“新”,要转向“江苏智造”“江苏优造”,让面广量大的化工钢铁煤电企业,走出一条绿色化转型之路。

  “企业已累积投入120亿元左右,用于环保和绿色化改造。”从2011年开始,位于常州的中天钢铁就开启“绿色转型”之路,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副总裁董力源希望银行推出相对低息的专项贷款,让民营企业用于环保改造,以减少转型压力。

  调“优”: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质量变革”

  在一条“微笑曲线”中,中间是制造,左右两端利润率高的研发和营销属于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

  在江苏,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型已成趋势。“我们顺应国家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聚焦技术和制造、营销和售后,着力提升安装、维保、加装、改造的服务能力水平。”省人大代表、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林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说,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生活性服务业两方面,“对于专注于制造业的生产企业来说,有了发达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就可以把制造企业的营销、物流、信息等服务业剥离出来,提高整个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如何提高生产性服务业要素集聚能力,从而推动质量变革?章寿荣认为,要进一步引进国外成熟的、技术先进的生产性服务企业,比如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在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业等领域,借助力量实现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跨越发展。还要打破部门分割,让要素通过市场重新优化组合,形成和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

  这一过程离不开各方助力。“用好资本的力量,我们可以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省人大代表、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力表示,东吴证券聚焦江苏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股权、债券帮助服务型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已为一批服务型企业保荐上市,今年将持续帮助服务型企业创新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助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奇 吴琼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