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燃点 | 发展先进制造业,企业界政协委员都有哪些建议?
2019-01-14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 1月14日上午开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吴政隆代表江苏省政府做了工作报告。出席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列席了此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天下午的小组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了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省政协委员、江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表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无论是降低企业负担,还是鼓励企业成长,省委省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加强信心,争取能代表我所在的产业,为江苏创造一些超级独角兽,同时带动身边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落户江苏、扎根江苏,为江苏的经济发展做更好的贡献。”

  邵丹薇同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发展“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这一点非常好。“企业想做到国际化,关键还是要技术驱动。解决‘卡脖子’技术,现在有两个难题,一是很多技术单一的企业解决不了,需要产业链的上下协同,共同攻关。第二个是共性的公共技术,这些技术需要投入的成本很大,单一企业难以承担。想解决这两个难题,国家推出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它是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资的形式,协同解决技术难题。”

  从事信息技术20多年的省政协委员、文思海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自己的关注点。“江苏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强省,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3%,通过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紧迫要求,也是当前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但是在他看来,江苏制造业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原始创新匮乏、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较为薄弱,尤其是相当一部分制造业企业对加速两化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理解仍停留在浅表层,以至于智能制造的发展从硬件基础设备到软硬件系统集成等方面的推行力度都不够。此外,在推动江苏智能制造发展的实践中,高技能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段涛建议,发展先进制造业,需要政府牵头,企业配合,建立一站式智能制造共享创新中心。同时组织金融资源,降低企业转型升级的成本门槛。同时加快高技能技术工人的培养、储备,对于人才培养加大政府政策支持,降低单一企业的人才培养成本,让人力成本的上升进入理性区间。

  对于融资难的问题,省政协委员、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林骅表示,无论国家还是地方,民营企业发展成了热搜词。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制定实施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不少民营企业提出融资难的问题,今年我们将切实为有市场有创新,同时能带动就业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需求。作为银行,我们将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方面承担责任,勇于担当。”

  记者 肖雷 李爽/文 袁宇韬/摄影 张琦/剪辑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江苏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