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燃点|如何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人大代表给妙招
2019-01-14 21: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杰逊  
1
听新闻

  如何让历史古城焕发新机,如何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如何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努力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这些问题也成了今天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的话题。

  打造“秦淮样本”:尊重风貌记忆,探索小单位的微更新模式

  南京秦淮区位于南京的老城区,不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秦淮区也存在着大量的老旧小区。如何让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如何焕发新活力,提升居住满意度。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向交汇点记者介绍了“秦淮样本”。

  林涛透露,近几年,秦淮区累计出新了192个老旧小区,落实了179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稳步推进26条街巷整治,“特别是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了秦淮河沿岸的雨污分流、排水许可等各项工作,努力使老百姓从‘住有所居’变为‘住有宜居’”。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林涛

  “2019年,秦淮区要更加突出高品位推动有机更新塑造更精致城区。”林涛表示,“塑造更精致城区”和以“绣花”功夫精细化管理在很多方面都有着一样的精髓和诉求,“秦淮将‘精耕细作’,注重小而精、微而妙,在充分尊重原有风貌记忆的基础上,探索小单位、渐进式的微更新模式。”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林涛还透露,他们还将拿出专项城建资金,深化老城公共空间微改造,加快实施慧园里等微更新项目,形成一批示范样板。“秦淮将持续推动‘最干净城区’打造,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林涛介绍。

  破解老旧小区两大难题 人大代表给妙招

  难题一:停车难

  建议: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临时主要负责人王合生表示在以“绣花”功夫精细化城市管理方面,政府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安装防盗门、墙面出新、小区院子改造、雨污分流等等,从各个方面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临时主要负责人王合生

  不过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难题,比如停车难。王合生说,自己曾在南京的清河新寓住了很多年,“这就是一个老小区,1997年盖的房子,随着小区里的车主越来越多,增加停车位成了业主们最迫切的需求”。

  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也表示,老城区中停车难一直是一个较为头疼的问题,程大林表示,这个并不完全是当初规划设计的问题,“因为以前大家很难想象到家庭的汽车拥有量有这么多,”程大林自己也经常看到,老城区的路边会停很多车辆,甚至会影响居民出行,而在一些老小区里面甚至要靠“抢车位”来停车。

  王合生给出的建议是可以打破界限,利用社会资源,“比如说南京有一些实例,利用学校建地下停车位,挖掘停车空间,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但前提一定是规划、建委、人防等多个部门充分调研,选择有条件的学校建设,而不是盲目建设。”

  对此,规划领域专家程大林也认可这样的观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考虑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

  程大林表示城市地下空间的勘察与规划设计早就做好了,她建议尤其是在老旧小区人口居住密度高的地方,找一个公共地块进行地下开发利用。“当然首先要看地下规划图,是否能建地下停车场,”程大林表示,要破解停车难的问题,当地主管部门一定要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地开发地下空间,从而提升老城区的品质。

 
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

  难题二:装电梯难

  建议:除加大低层住户的补偿 还需低层用户换位思考

  老旧小区最大的特点不仅仅是房子建造年代久,里面的住户很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居民,给老房子加装电梯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加装电梯一直是政府想要推进的项目,”但程大林从亲身经历来看,这项改造工程推进起来并不是很顺利。

  程大林告诉交汇点记者,她之前住在南京汉中门附近,生活方便,而且靠近单位,不过因为住在7楼顶楼,没有电梯,“我每天爬7楼,爬了十几年,我一直期待着能给我那个老小区装上电梯。”但后来小区迟迟没有动静,程大林认为主要的问题还是无法说服低层住户。

  “不过也不能怪低层的住户,因为电梯的加装势必要影响到他们的采光,电梯还会带来一定的噪音,”程大林说,如果想要破解老小区装电梯难的问题,还是得和低层住户去沟通,甚至经过市场评估之后,加大对低楼层的补偿力度,“比如高楼层的住户愿意拿出更多的诚意与补偿金给低层住户,或许能够弥补给低楼层住户带来的不便。”

  程大林表示,当然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低楼层的住户也得换位思考,从和谐邻里关系的角度来去体谅高楼层住户的实际困难。最终在政府、小区居民等多方面的沟通协调下推进这项改造工程。

  链接:

  为这个小区邻里关系点赞:

  一楼邻居体谅住高层老人,让装电梯还不要任何补偿

  在南京市建邺区的天顺苑小区,在很多小区加装电梯无法推进的情况下,在这个拥有14个单元的微型小区里,有12个单元成功加装了电梯,而且一楼住户都不要补偿。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大家都是邻居,老年人上下楼这么困难,装了电梯多好啊。不少一楼住户都特别理解,不要任何补贴就同意装电梯。他们做了表率,其他一楼住户也不好意思要补贴了,甚至把已经拿到的补贴退了回去。”天顺苑的志愿者大妈特别得意小区的和谐环境。

  从南京的数据统计来看,截至2018年12月28日,南京市签订书面协议的电梯2131部,累计完工621部。其中,2018年新完工471部。“这都是政府引导下业主热情参与、各方共同支持的结果。”南京市物业办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 范杰逊 黄欢 刘颖

标签:样本;秦淮;电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