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友人旁听《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江苏荣誉居民,我感到很骄傲
2019-01-14 2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讯 14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南京隆重开幕。暖意融融的会场里,与代表委员们坐在一起的,还有一些应邀前来旁听的国际友人。他们是国外友好省州驻江苏办事处和办事机构的负责人,还有的是外商投资企业的代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些来自日本、新加坡、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都穿了正装,手里拿着或中文版或英文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翻阅,一边认真听着吴政隆省长在台上所做的报告。有的还把老花镜推到了额头上,拿笔在报告上作标注。

  会议结束时,记者采访了两位尚未离席的外国友人。

  第一位是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

  “请问盖尔克先生,您听了这份报告有什么感受?您最关注报告的哪些内容?”记者向这位相貌儒雅的先生发问。

  “我觉得这份报告振奋人心。江苏很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走在全国前列,GDP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作为江苏的荣誉居民,对此感到很骄傲。”盖尔克侃侃而谈,他的助手帮忙翻译。

  已在江苏工作多年的盖尔克,在抓取《政府工作报告》的要点并与自身企业实际相结合方面,做得非常好。他说:“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的负责人,我特别关注报告的三个部分。一是对外开放。报告里提到,2019年要扩大高水平开放。博西在江苏这20年的发展,从制造到销售,再到研发,价值链不断延伸,我很关心进一步开放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机遇;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江苏是制造强省,而且从制造到智造,不断地技术升级、产业转型。博西在中国生产家电产品,我们企业内部也在推行转型升级;三是作为家电销售商,我很关心消费升级,报告写到江苏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提高,这为我们的销售提供了利好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博西在中国一年的销售总额约250亿元,其中江苏占到15%,是全国各省市中占比最大的。盖尔克关注江苏人的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实在是合情合理。

  坐在盖尔克身旁的是中国欧盟商会南京董事会主席魏博。他早年留学中国,算是一位“中国通”,能直接用汉语跟记者交谈。

  “我们董事会代表着100多家在大南京地区投资的外资公司,其中有一半是中小企业。所以,我很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数据,特别是其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小企业很重要,它们灵活、传承、创新,发展起来也很快。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是经济健康的背骨……”

  “背……骨?”记者疑惑地跟魏博先生确认。

  “对的,背骨,backbone!”魏博先生肯定地说着,并用手在自己后背上比划了一下。

  记者恍然大悟:“明白啦,您说的是脊梁。”

  魏博先生也笑起来,他重复着:“对,脊梁,它非常重要。江苏不仅要重视大型企业的发展,也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刘玉琴

标签:脊梁;江苏;盖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