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贸:从大省转向强省的江苏担当
2019-01-08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春裕  
1
听新闻

  编者按:日历翻到2019年,又到了需要回看来时路的节点。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江苏践行发展新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有进、进中求质,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今年,江苏将进一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新成就 新力量——江苏经济年度报道”系列,回眸2018,展望2019,吹响奋进的号角。让我们以奋斗成就使命,用拼搏托起梦想,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比2000年增加了12倍;同比增长10.4%,在上一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14.4%……这是江苏外贸领域在2018年1-11月份取得的成绩。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外贸大事不断的一年。尽管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去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体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充分展现了江苏外贸大省的风采。2019年,进一步扩大开放仍是我省外贸发展的“主旋律”。省委书记娄勤俭在1月3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强调:“要坚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信念和信心,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大动作频出 鼓励扩大进出口

  岁末年初,正值消费旺季,由江苏海外企业集团进口的高端海鲜、牛肉等生鲜食品源源不断地从国外运输到国内,丰富了老百姓的消费需求。记者了解到,去年,海企集团在澳洲牛肉进口量位居全国前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边界,与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企业合作,加大进口高品质的生鲜食品。“2019年单牛肉进口量就将超2万吨。”海企集团办公室主任李鹰说。

  “扩大进口”不仅是江苏企业的选择,也是2018年我国外贸领域的关键词之一。去年7月和11月,国家通过两轮大规模降税,先后降低了1449个税目和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我国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为大量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为全球资源进入国内市场搭桥铺路。无论是降税还是进博会的举办,都是我国扩大进口、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在进博会期间,江苏交易团总意向成交额位居地方交易团前列。其中,意向成交超过1亿美元的共有10项,合计22.85亿美元。

  此外,江苏省政府《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进口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也加速落地,从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培育进口主体、推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鼓励进口。2018年1-11月,江苏外贸进出口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其中,进口增速为12.6%,远高于9%的出口增速。在去年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江苏抢抓国家降关税、扩进口的有利时机,培育市场、提升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措施。

  新业态涌现 实现发展高质效

  去年7月,南京、无锡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2016年1月获批的苏州,江苏已有3个城市成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去年11月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作为首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现场共有来自20家单位的10个项目完成合作签约。其中,海外仓集团的签约金额高达35.2亿美元,归属于江苏企业合作的部分超过4亿美元。“如今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很多妈妈最青睐的购买母婴用品的方式之一,接下来我们会跟一些国际品牌建立最直接的联系,把更多优质产品带入国内市场。”孩子王首席运营官吴涛说,目前在孩子王所有业务中,跨境电商占25%左右,未来空间会更大。

  作为迅速成长的新业态,跨境电商的发展正给江苏外贸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在全球好货通过跨境电商便捷地进入江苏市场的同时,也有很多“江苏制造”通过跨境电商快速走出国门。据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江苏跨境出口卖家占全国整体11.3%左右,跨境网购用户占全国的6.88%,居全国第三位。全省已建成15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4家公共海外仓,从事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企业达6000余家,跨境电商从业人数达6万-7万人。

  除跨境电商外,江苏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和市场采购等新业态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江苏省出口重要增长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这些“新力量”的加持,让江苏外贸的发展有了新动力。与此同时,去年江苏外贸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去年1-11月,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5%,高于出口增速0.5个百分点,占出口的65.9%。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低于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进口商品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30.2%,天然气进口量增加66%。

  “活而新”机制 提升开放型经济

  自2012年以来,江苏进出口总值一直在5000亿美元以上高位调整,2018年1-11月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达6096.5亿美元。“这不仅代表着江苏所取得的成就,更代表着一份责任。”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认为,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江苏应担起更大的责任,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转变。

  展望2019年,蒋昭乙认为,在全球化“红利”来源出现新变化、新时期下江苏贸易形势复杂、全球经济低迷且竞争更加白热化的背景下,江苏新一轮开放要确立开放就是“红利”、开放不可逆转的信念,并通过简政放权,形成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为原则的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活而新”的开放型经济。

  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布局,利用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地理交汇点,以港口、机场、铁路等重要交通点推进与“一带一路”地区开展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的区域合作,打造内外开放新高地;搭建国内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与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国际产能合作机制,促进信息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和管理对接;充分利用与境外投资重点国别建立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搭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在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平台制度化。在科技合作领域,探索搭建科技互联平台、大数据共享平台、区块链跨国贸易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降低跨境支付成本、提高跨境支付效率,解决传统跨境支付体系成本高、时间长等难题。记者 陈春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