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500多万美元到突破6000亿美元 数字解码江苏外贸40年巨变
2018-12-27 0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颖梅  
1
听新闻

  年进出口总值从1980年的562.6万美元,到今年前11个月达6096.5亿美元;江苏外贸比中国加入WTO前的2000年增加了12倍,17年间年均增长16.5%,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昨天,南京海关用一组组数字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江苏外贸令人惊叹的变化。

  四个阶段彰显江苏速度

  “改革开放40年,江苏对外贸易经历了四个阶段。”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回忆说。1978年-1990年,江苏外贸虽然尚未踏上高速发展轨道,但其雄厚的工业基础为对外贸易的蓬勃发展积蓄了力量。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外开放前沿阵地主要集中在毗邻港澳台的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地区,江苏1980年进出口总值不过562.6万美元。1982年起,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推进外贸体制改革,赋予地方外贸企业进出口经营权,江苏外贸起步加速。1990年,进出口总值增至41.3亿美元,但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比重仅有3.6%。

  1991年-2000年,借着邓小平南方谈话的春风,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经济国际化”战略,外贸出口结构明显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1994年,江苏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2001年-2011年,江苏紧抓中国加入WTO、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和国际产业转移三大历史机遇,外贸年均增速高达26.5%。这是江苏外贸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阶段,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出4.8个百分点。2003年、2005年、2007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分别突破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2010年、2011年,又连续跨越4000亿美元和5000亿美元两个台阶。

  2012年-2018年,江苏外贸迈入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出口总值在5000亿美元以上高位调整,今年1-11月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五大变化创造江苏优势

  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此后,江苏外贸在快速腾飞中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加工贸易率先发展,占江苏外贸的比重一度高达64.5%。随着企业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和国际贸易业务能力快速增强,一般贸易及时“补位”,成为江苏外贸增长新“引擎”。2014年,一般贸易首次超过加工贸易,上升为江苏外贸第一贸易方式并持续至今。

  利用外资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色,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比重在2005年-2007年间一度超过八成。全球金融危机后,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持续下降,2017年降至63.7%。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稳步发展,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逐渐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民营企业占江苏外贸的比重,由2001年的6.2%提升至2017年的27.2%。今年1-11月份,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17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17年来,江苏进出口贸易伙伴(按国别计算)也从205个增加到227个,多元市场齐头并进。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传统市场的进出口占比呈现阶梯型走低,2001年高达57.4%,全球金融危机前后稳定在47%左右,过后逐步下降,2013年降至40.7%,今年1-11月回升至41.1%。东盟、非洲、拉丁美洲、中东等新兴市场逐渐崛起,占比由2001年的16%上升至今年1-11月的22.9%。东盟更已超过日本,成为江苏外贸进出口第三大贸易伙伴。

  苏南地区一直是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堡垒,占全省外贸比重一度超过九成,近几年虽有回落,仍稳定在85%左右。近年来,苏中苏北“追赶者”的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在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一马当先,占全省出口比重由2001年的48.4%提升至2009年的69.7%,之后基本稳定在65%以上。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占比,由2001年的34.7%逐年下降至2018年的15.2%,之后基本稳定在16%-17%左右。

  众多“第一”铸就江苏辉煌

  在江苏外贸发展的历程中出现了许多个“第一”,这些“第一”既是江苏外贸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为其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江苏制造业基础较好,且水平较高、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生态链优势明显,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难以替代,长期是我国IT、光伏、船舶出口第一大省份。自2007年以来,江苏稳居我国船舶出口第一大省,占全国船舶出口的比重保持在20%以上,今年1-11月达28.4%。

  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江苏外贸发展的基础环境日趋完善,对外开放的硬件条件在全国愈加亮眼。江苏产生了全国第一批出口加工区、第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唯一一个内河型保税物流园区,截至今年6月已拥有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1个,数量居全国首位。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仅有连云港一个开放口岸,目前已拥有26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其中,省内亿吨大港达8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九大民用机场全部实现了对外开放,数量居全国之首。

  2003年-2014年,江苏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12年稳居全国第一。2017年,江苏实际利用外资251.4亿美元,增长2.4%。与此同时,江苏利用外资的结构效益正在稳步提升。引进外资保持第一并由“大”到“强”,已转化为江苏外贸稳定发展的厚实基础。记者 杜颖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